微軟在台與科技部攜手啟動 AI 策略研究合作

科技中心/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議題正夯,在 AI 元年的尾聲,台灣微軟與科技部轄下的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以下簡稱國研院)在科技部長陳良基與微軟研究院全球學術服務董事總經理王冠三的見證下,簽訂「國研院與台灣微軟AI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在大數據、AI技術與人才培育三大面向緊密合作。

在浙江烏鎮舉辦將屆尾聲的「全球互聯網」大會當中,AI 是活動的熱門話題,而在台灣,AI 更是現今科技產業發展的重點;對此,科技部日前曾提出「我國AI科研戰略」、5年投入160億經費全面構築支援AI發展的科研生態體系、打造良好的AI創新生態環境;其中50億要做「AI創新研究中心」培育頂尖的AI人才,並由科技部雙管齊下,自上而下從生技醫療、製造及演算法等發展我國具優勢之核心技術,同時由下而上盤點我國在相關面向的研發能量與人才。

目前台灣共成立四個「AI創新研究中心」,分別坐落於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與成功大學,負責執行生技醫療、智慧服務、製造業等領域AI研究的整合,將學術能量與產業結合,發展台灣AI產業並預計培訓 3,000 名AI人才。

科技部先前投注大量資源在AI硬體,並與全球AI硬體大廠合作,力促台灣企業加速發展人工智慧相關技術與應用。有了AI硬體技術的全力支援,先進的AI軟體系統就更顯關鍵;因此,這次簽訂合作意向書之後,台灣微軟將提供全球領先的AI平台、技術和解決方案,補足科技部打造台灣全新升級AI研發環境版圖中的最後一塊關鍵拼圖。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藉由與國際級大公司微軟在AI大數據、技術與人才培育的協助,可以讓我們打通AI研究任督二脈,快速地達成AI研發環境升級並培育國家AI人才的目標,全方位提升整體AI研發的能量,並在未來AI發展中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透過全球最大的數據資料庫、最先進的AI技術,以及線上與線下雙管齊下的人才培育計畫,台灣微軟將結合微軟研究院的研發資源,提供下述三大合作面向:

1. 運用大數據資料庫結合微軟學術搜尋,為AI研究帶來革命性改變:

微軟學術服務平台(Microsoft Academic Services)結合了智慧搜尋,憑藉高速雲端運算力,再依據研究人員的需求提供客製化的資料,對全球古今中外的資料更新與整合,皆提供更完整的功能。微軟學術服務平台還是一個超級學者AI,每週能讀取十兆篇論文,且可做出摘要、推薦、評比等動作,這樣的能力絕非人力能及。藉此大幅縮短一般學者做研究的時間、快速找到跟自己研究主題最相關、最關鍵的研究員、研究機構與論文期刊。

此外,微軟的大數據還可以做為台灣研究員進行AI研究成果的評比標竿(Benchmark),讓所有的AI研究可以透過同樣的大數據來進行研究成果的評比,大幅增加研究成果評比的精準度、可信度與效率。

2. 微軟AI平台與技術支援:

日趨精密的硬體需要能與之並駕齊驅的平行運算作業環境,才能真正的達到運作整合與解決問題。AI生態系統的建立,需要完整的軟硬體相輔相成,而台灣已有良好硬體製造優勢,微軟提供包括AI平台、開發工具與應用解決方案等全面性AI系統與技術支援,將有助於科技部協助將AI研發匯聚出來的創新能量注入到產業。

3. 人才培育計畫:

AI人才培育是國家發展AI研究、提振AI產業不可或缺的環節,政府計畫投資50億元成立AI創新研究中心,培育3000名AI人才。微軟與國研院的人才培育計畫,除了提供博士後的人才前往美國微軟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進行尖端研究、與科技部共同辦理競賽、工作坊等活動,在數位培訓課程方面,也將提供微軟專業認證(Microsoft Professional Program),讓台灣的AI人才與世界接軌。

這次的合作意向書簽約人員由國研院院長王永和、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做為代表,而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微軟研究院全球學術服務董事總經理王冠三為見證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