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05萬創業!10多年低調做蘋果生意...年營收49億

文/鏡週刊

出身農家的吳瑞雄,做過木工、珠寶盒,也開過計程車,為給妻小安定生活,31年前,他看準電腦產業將起,拿借來的105萬元創業,生產PC插頭電源線。

靠著勤拉客戶與快速開發力,他創業第1年就賺錢,4年後找家族加入,幫忙打理兩岸工廠,2002年被郭台強相中,以旗下正崴入股,陸續切進蘋果、微軟,以及GE、惠而浦等,締造49億元年營收。

6年前,他召回兒子吳彥霆,以身作則工匠精神,跨足智能居家產品,期待兒子帶維熹再攀高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甫推出iPod時,維熹就是其合作開發夥伴,至今蘋果MacBook、iPad的充電器轉接頭仍由維熹製造。

「這樣太笨重,太厚,你要想辦法去改,不然轉起來很難用,總之想辦法…」會議室的一角,維熹科技董事長吳瑞雄拿著剛研發出的充電頭,用手掂一掂重量,前後左右打量,轉著各式角度看,依舊不滿意,要部門主管盡快改善。

做了31年電線插座的吳瑞雄眼光犀利,一眼就可迅速找出產品問題癥結,維熹生產的電源連接線包羅萬象,應用在機電、電腦、家電、3C、醫療、海陸運輸等各種領域,產品有AC電源線、線束、充電器轉接頭,特殊品項則有50安培大電流、抗紫外線、防水耐寒到零下25度的船舶鎖固式充電電源線等,總品項超過4,700種。

產品開發速度快,吳瑞雄對每1種產品都瞭若指掌,也必須跟時間競爭,為了能快速穿梭偌大的18,000多坪東莞廠,巡視98條生產線,他特地買了1輛電動代步車,一啟動,很快就不見人影,就算是走路巡廠,腳步也快,一下湊上機台看產線製造的新品,一下又到另機台檢查成品的扭力,一不注意,他就消失在產線,回到辦公室接待客戶。

看似傳統不起眼的電源連接線產品,1年為維熹帶來49億元營收,成立31年來年年都賺錢,2015與2016年的EPS分別為6.32元和5.94元。

為了能快速穿梭偌大的18,000多坪東莞廠,巡視98條生產線,吳瑞雄特地買了1輛電動代步車。

凡事親力親為的吳瑞雄(右)一直掌管公司的生產研發與製造,會不時巡廠盯品質。

10多年前,蘋果甫推出iPod時,維熹就是其合作開發夥伴,至今蘋果MacBook、iPad的充電器轉接頭仍由他們製造,除蘋果外,也供貨給微軟、Google、伊萊克斯、奇異、惠而浦等國際品牌大廠。

吳瑞雄小檔案
  • 出生:1961年(56歲)
  • 家庭:已婚,育有二男
  • 現職:維熹科技董事長
  • 經歷:木工、送貨員、計程車司機、維熹企業董事長
  • 學歷:草湖國中
  • 休閒:爬山、游泳、薩克斯風
  • 座右銘:自己管理自己、不讓信任你的人失望
  • 經營理念:工匠精神、精益求精

 


更多鏡週刊報導
昔開計程車窮到沒兒子奶粉錢 今成年收49億元
什麼樣的公司?竟讓郭台強一口氣入股三成
僅國中學歷 他卻能說動全球最大電器商埋單
【你不知道的頭家】年年賺錢配現金的神祕公司 開的車比員工還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