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班間隔8小時恐讓醫護過勞 賴清德:在目前沒有發生

▲▼醫護人員(圖/記者張一中攝)

▲醫護團體抗議一例一休修法將輪班間隔時間縮短。(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一例一休再度修法,輪班間隔時間從11小時降低為8小時,遭醫護團體抗議,立院衛環委員會召委林靜儀因為是醫生出身,更被批評「背叛醫護」;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輪班間隔要經過勞資同意才可縮短為8小時,因此不會有護士在體力不支下去照顧病人的情形,「這在目前沒有發生」。

賴清德表示,上次修法法條中留下「施行時間另定」條文,讓勞工輪班間隔休息時間訂11小時條文遲遲無法上路;經過此次修正後,透過更細緻立法、增加彈性,讓例外狀況經勞資協商同意下可適用8小時規定。如此一來,原則上休息11小時的修法,才能真正上路。

賴清德還提到,目前3班制的工作,規定一天上班8小時、休息16小時,因此一天內不可能同時排早班又排晚班,這樣排違法。如果當天上晚班,也不能隔天上早班,輪班間隔至少要8小時,頂多只能上午班;公司不會故意排整人班表,「叫你今天上晚班、明天午班、後天早班」,如果有這種狀況,一定會爆出來

賴清德強調,三班制人員通常是一段時間內固定一種班別,只有一些特殊狀況下,可能會基於彈性調班,但這不是常態性班表,如果是常態性就違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