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又火警...桃機被譏水火同源 賀陳旦:年底前盤查管線

▲桃園機場捷運線、第一航廈及第二航廈交通接駁航廈電車,服務台諮詢專題。(圖/記者林世文攝)

▲桃園機場過去曾淹水,近來又有火警,被立委李昆澤譏是水火同源。(圖/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近來狀況連連,移民署出入境系統當機旅客塞爆,沒多久又發生疑充電設備負載過大產生高熱,引發堆放紙張悶燒起煙的火警意外。立委李昆澤就批評,桃機之前漏水現在又走火,身為國家門面「水火同源」,交通部長賀陳旦回應,今年底前會全面盤查管線,進行檢討。

桃園機場上周五第二航廈移民署的出入境證照查驗系統電腦大當機,大批旅客只能依賴人工查驗,現場排隊人龍塞到爆,挨批太兩光。20日第二航廈管制區D5R一樓儲藏室防火系統偵測火警訊號,疑儲藏室的充電設備負載過大產生高熱,引發堆放紙張悶燒起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機場傳電線走火,煙霧瀰漫。(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桃園機場驚傳火警,現場煙霧瀰漫。(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李昆澤23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說,桃機「水火同源」之前淹水,現在又走火,雖然沒有造成傷亡,但國家門面已經出現重大公共安全危險,時在很丟臉,要求要用最嚴肅的態度去看待,相關電路檢查。另外,他也質疑,移民署出入境系統當機,稱是電路插座出狀況,但當天在松山、台中和高雄機場也都當機,要求民航局去調查清楚。

賀陳旦回應,這幾件事顯現,很多相關單位在一起的時候,管理單位要互相協調一起把品質做好,對於公共安全事情絕對不可以馬虎。在桃機去年漏水後,做了初步檢討,年底前會對管線座全面盤查,做出通盤檢討,嚴格加以改善。

李昆澤更指出,未來第二航廈要擴建、第三航廈要興建,明年入出境人次預估會達4300萬人次,這是很重要建設跟龐大的經費,但桃機公司對於整體的預算以及相關權責劃分出現嚴重問題,讓交通委員會的委員們很傻眼。國門這麼重要的門戶,這樣的一個團隊,要如何給國內外旅客信心?

▲桃園機場捷運線、第一航廈及第二航廈交通接駁航廈電車,服務台諮詢專題。(圖/記者林世文攝)

▲賀陳旦說,在今年底前會全面盤查桃機管線,進行通盤檢討。(圖/記者林世文攝)

賀陳旦說,桃機公司民國100年成立,不管是旅客成長,各廉價航空公司的加入,整個操作比起6年前複雜非常多。在容量不夠、業務又複雜情況下,相關的專業必須要加入。在董總分工上,目前董事長有工程上的專業,希望能提升桃機工程品質,總經理則是業務上的老手,專業分工也希望能落實到組織上。

未來有訂定幾個方向上的調整,第一,過去董事會與總經理權責上的分工比較鬆散,未來要落實要求;第二,一些個案性質的董事長核定事項,會納入到董事會來;第三,對於重大建設計畫,交通部與機場公司會更明確,身為主管機關,對於交通部、董事長、董事會等權責劃分,2周內會訂定出來,落實公司治理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