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罷免案 李茂生觀察:他只是一顆被利用的棋子

▲國防部長馮世寬赴立法院備詢(幻象墜機案),黃國昌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李茂生力挺黃國昌。(圖/記者林世文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將在12月16日投開票,支持與反對的勢力近日都分別舉行掃街活動造勢。台大教授李茂生一向都力挺黃國昌。他12日在臉書寫到,罷免黃國昌的活動,應該是啟自於個人恩怨,黃國昌僅是一個棋子而已。他的去留根本不是重點所在,重點在於透過罷免活動,觀察或甚至決定國家將來的走向。

黃國昌因支持同婚修法,力挺婚姻平權,引起選區民眾不滿,並由「安定力量」發起罷免案,日前中選會已宣布成案。根據時程,此次罷免案將在11月11日前由黃國昌提答辯書、11月16日前發布罷免公告、11月26日投票人名冊編造完成、12月6日到15日辦理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12月12日前公告罷免投票人數、12月16日投開票、12月19日前審定罷免投票結果、12月19日公告罷免投票結果。

李茂生針對此事,整理了4個疑點,「罷免黃國昌的真正用意何在?」,首先必須承認一件事情,黃國昌比起很多立委而言,算是認真的立委,所以會彰顯出奇怪的違和感。「黃國昌到底與其他立委間有何差異」,應該就是罷免活動的意義所在。

1 作秀。→不作秀,怎麼可以博取版面,增強自己的存在?作秀的立委多得是,為何不去罷免這些尸位素餐的立委?

2 不服務選區民眾。→要他搶地方議員的工作?立委必須分心服務地方選民一事,是我國扭曲的選舉制度,以及殘弱的行政官僚所造成的遺憾,不去思考國家級立委與地方議員間的差別,這是我國的悲哀。大學時代就已經聽過這類的討論,至今仍舊在談?

3 態度傲慢。→這是個人風格。連我也受不了他的態度,但我不會去主張應該據此而罷免他。

4 挺同、廢死。→算了吧。有多少人在意他是否挺同或廢死。

李茂生認為,到最後罷免黃國昌的活動,應該是啟自於個人恩怨,結果發展成激進與保守間的抗爭(或藍綠對決。但是說實在話,我不認為藍綠有何差別),黃國昌僅是「棋子」。他的去留根本不是重點所在。重點在於人民現在正想要透過罷免活動,觀察或甚至決定國家將來的走向。說決定或許過於誇張,但是試試水溫絕對錯不了。區域選民真的負擔好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