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競爭力居全球第15名 跨國公司激增+吸引全球人才

▲▼廣州,東莞,城市,街道,東莞市,景觀,中國,大陸。(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州。(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人居署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共同發布《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2017-2018》顯示,廣州在「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指數」排名中,首次進入前20強,排在全球第15名;在「全球可持續競爭力」排名中,上升至第36名。

聯合國人居署聯合課題組首席城市經濟學家倪鵬飛教授說明,廣州的經濟規模和增量,特別是經濟增長在全國乃至全球都是領先的,規模和增長量都處在世界前列,決定了廣州的可持續發展性。

▲▼廣州,東莞,菜市場,市場,主山綜合批發市場,中國,大陸,買菜。(圖/記者季相儒攝)

在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排名中,中國共有21個城市進入前100強。倪鵬飛分析, 以廣州為代表的的中國城市在本次報告中排名表現亮眼,背景就是隨著國家不斷開放改革,城市與對外聯繫也越來越緊密,輕易可見一些跨國公司的數量激增,而且等級也不再是初級工業,這些都會從不同層面帶動廣州的發展。

全球1000多個城市都被納入考量,2016年「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指數」前20強依次為:紐約、洛杉磯、新加坡、倫敦、舊金山、深圳、東京、聖荷西、慕尼黑、達拉斯、休斯頓、香港、首爾、上海、廣州、邁阿密、芝加哥、波士頓、都柏林、北京。

另外,根據經濟活力、科技創新、社會包容、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全球聯繫等指標,測量了各個城市的可持續競爭力指數。2016年全「全球可持續競爭力」10強分別為紐約、倫敦、東京、波士頓、新加坡、 蘇黎世、首爾、休斯敦、巴黎、芝加哥,而中國有9個城市進入可持續競爭力百強,廣州排名第36位。

倪鵬飛說明,可持續競爭力是從投入和潛力的角度去分析,廣州的經濟競爭力好於可持續競爭力,這並不意味著廣州的可持續競爭力相對弱,而是代表著廣州轉化為現實競爭力的能力要比其他城市強,其中城市多樣性是廣州最大競爭力。

▲▼廣州,東莞,城市,街道,東莞市,景觀,中國,大陸。(圖/記者季相儒攝)

《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2017-2018》的年度主題為「房價,改變城市世界」,報告綜合分析了全球房地產市場綜合概況,並提出了新發現。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只有16.7%的城市處於房價收入比的合理區間,房地產價格與城市競爭力之間有著正向相關。關於廣州的分析特別指出,廣州以相對適宜的房價吸引全球人才和企業,推動城市創新力與經濟活力,值得中國一線城市借鑒。

▼中國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海天走廊」。(圖/CFP)

▲▼中國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海天走廊」。(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