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第4次獲選首相…任期達2138天 有望破日本歷史紀錄

▲▼安倍晉三再被選為第98任日本首相。(圖/路透社)

▲安倍晉三再被選為第98任日本首相。(圖/路透社,以下皆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眾院選舉後的第195屆特別國會於1日開幕,自民黨黨主席安倍晉三再被選為第98任首相,此次是他第4次出任,截至1日,他擔任首相的時間已達2138天,有望成為日本二戰以來任期最長的首相。

據《共同社》報導,首相任命儀式和閣僚認證儀式後,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的安倍內閣將於當晚正式成立。安倍計畫讓全部閣僚繼續任職,全力應對北韓危機、擺脫通貨緊縮和繳活修改《憲法》的討論。安倍將於6日和訪日的美國總統會談,屆時將討論制裁北韓等議題。

報導指出,另外關於經濟政策,安倍將會加快推行「安倍經濟學」;關於修憲,安倍也會在明年國會上力爭修憲草案,希望能把自衛隊的存在寫入《日本國憲法》第九條。

▲▼安倍晉三再被選為第98任日本首相。(圖/路透社)

安倍曾在2006年首次當選日本首相,但他的4名閣員卻私下做假帳,且還有1名閣員因此事自殺,使自民黨失去在參議院的第一大黨地位;儘管事後立刻更改內閣,安倍的支持率卻愈加低迷,最終他以健康不佳為由,僅擔任首相1年就下台。

安倍於2012年捲土重來,領導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中取得勝利,並和公明黨組建聯合政權。事後安倍一直穩坐首相大位,儘管歷經3次解散國會,都能順利勝選。安倍作為自民黨總裁,任期將於2018年結束,但若他在明年三度連任,首相任期將可達3567天(2021年9月),成為日本二戰以來任期最長的首相。

日本首相任期最長的紀錄保持人是明治天皇時期的桂太郎,他的任期長達2886日。

▲▼安倍晉三再被選為第98任日本首相。(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