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億史上最高保金 趙藤雄遭求刑24年!遠雄案起訴31人

▲▼遠雄弊案,趙藤雄以5.5億元天價交保,離開法院時卻神情相當凝重。(圖/記者張曼蘋攝)

▲趙藤雄以5.5億元天價交保,離開法院時卻神情相當凝重。(圖/記者張曼蘋攝)

記者楊佩琪、林裕豐、張曼蘋/台北報導

遠雄弊案偵查終結,台北地檢署一共起訴31人,包括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被依違反《商業會計法》、《證交法》、《貪汙治罪條例》等罪起訴,求刑24年,還有他的2個兒子。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則被求刑10年,營建署前主秘洪嘉宏也遭起訴,3人原本在押,移審台北地方法院後,31日晚間8點,趙藤雄獲5.5億元交保,堪稱史上單筆最高保釋金紀錄,30分鐘內籌出送抵法院,也是史上最快速。

5.5億保金30分鐘送達 趙藤雄否認犯案

▲▼遠雄弊案,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裁定,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5.5億元交保。30分鐘,5.5億元保釋金最少15大紙箱,已經擺在法警室內。(圖/記者楊佩琪攝)

▲5.5億元保釋金30分鐘送達,共16個大紙箱3袋子。(圖/記者楊佩琪攝)

趙藤雄在晚間10點多離開台北地方法院,被追問原本準備了多少錢?真的有小金庫嗎?趙藤雄不發一語、面色凝重,上車前雙手抱拳向媒體記者說謝謝。

趙藤雄被控使遠雄營造、東源營造、遠雄建設、遠雄人壽公司財報不實。且身為遠雄建設實際負責人,竟使遠雄建設、東源營造等為非常規交易,導致重大損害,遠雄人壽從中獲取不法利益1億多元。誇張的是,還被查出有個人「小金庫」,就擺在遠雄集團財務室內,存放變價大巨蛋工地鋼筋「下腳料」的不法獲利。

▲▼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圖/記者黃克翔攝)

▲趙藤雄以價值10萬人參和遠雄悅來飯店住宿行賄。(圖/記者黃克翔攝)

而為了承攬土城海山煤礦開發案、新莊安泰段開發案都市計畫審議,趙藤雄被控行賄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劉演交;並以價值10萬元人蔘、及花蓮遠雄悅來飯店4天3夜住宿,行賄新北市城鄉局科長海治平。另外又以大巨蛋土方工程標案行賄周勝考,再以灌水追加工程、折扣買房金額持續行賄,使周勝考為開發案護航。又與洪嘉宏期約9500萬元賄款,實際交付750萬元。

法官認為,趙藤雄雖然有逃亡之虞,犯的又是本刑5年以上重罪,但全案已由檢察官偵辦完畢,因此在押4個月的趙藤雄,得以5.5億元史上單筆第一高保釋金交保,但限制住居、出境及出海,每天早上8點至10點到轄區派出所報到。

▲▼大巨蛋(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巨蛋土方工程,被拿來當趙藤雄行賄周勝考的「賄賂」。(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趙藤雄在法庭上表示,自己雖然是遠雄集團大老闆,但從來不領薪水、交通費以及年終獎金,而且一年365天都在工作沒放假。律師則強調,趙藤雄被控找來5家人頭公司施作遠雄人壽工程,但根本不是事實,沒造成公司損失;也不認識海治平,沒理由行賄劉演交,沒給予折扣價讓周勝考買房,更沒拿大巨蛋的土方工程,作為給周勝考的「賄款」。

被控替遠雄施壓護航 周勝考:司法會還我清白

▲▼遠雄弊案,趙藤雄以5.5億元天價交保,離開法院時卻神情相當凝重。周勝考則強調,相信司法會還他清白,他會繼續為民服務。(圖/記者楊佩琪攝)

▲周勝考4000萬元交保,離開時強調司法會還他清白,他會繼續為民服務。(圖/記者楊佩琪攝)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則是以4000萬元交保候傳,同樣被限制出境、出海、住居。雖然沒有趙藤雄30分鐘內送到錢的霸氣,但白花花的鈔票也僅花1個多小時左右便送達。離開法院時,周勝考向媒體表示,相信司法會還他清白「我還是會繼續為民服務。」

不過檢方追查,周勝考3次虛偽增資實際所掌控的勝益營造6500萬元,又收受趙藤雄以大巨蛋土方工程為條件的賄賂,並虛灌遠雄林口合宜宅案垃圾清運費;對於趙藤雄請託的開發案,以議員的身分,在環評審議會上護航,施壓、關說官員及反對勢力,被依違反《公司法》、《商業會計法》、《刑法》、《貪汙治罪條例》等罪,起訴求刑10年。

犯後態度良好未遭具體求刑 洪嘉宏500萬元交保

▲▼遠雄案偵結,檢方借提趙藤雄(西裝)、周勝考(白衣)、洪嘉宏(後)。(圖/記者楊佩琪攝)

▲洪嘉宏(遮臉者)因犯後態度良好,並未被具體求刑,但500萬保金一時籌不出來,暫時還押看守所。(圖/記者楊佩琪攝)

其實趙藤雄不僅行賄周勝考等人,營建署前主秘洪嘉宏也接受他的賄賂。檢方查出洪嘉宏為5件眷村改建案,和趙藤雄約定共9500萬元賄賂款,雖暫時只先收了750萬元,但加總其他建設公司送來的賄款,共收了3550萬元。

其中100多萬元交給「女工友」保管,當作是個人生活開銷費用,580萬元交給老婆收存,2300萬元交給老婆的閨密,用做買房的款項。

不過檢方認為,洪嘉宏犯後態度良好,又不法所得皆已繳出,因此雖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洗錢防制法》提起公訴,但並未具體求刑。法官則是裁定以500萬元交保。

但洪嘉宏的財力沒有趙藤雄、周勝考強,由於裁定出爐時間已晚,一時無法湊足500萬,因此洪嘉宏暫時先還押台北看守所,待家屬籌足保釋金後才准釋放。

▲▼遠雄弊案偵結起訴,厚達近500頁的遠雄弊案起訴書,一共起訴31人。(圖/記者林裕豐攝)

▲厚達近500頁的遠雄弊案起訴書,一共起訴31人。(圖/記者林裕豐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