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博館化身當代藝術場域 「島嶼映像」注入新活水

▲影像博物館首次化身當代藝術場域。(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影像博物館首次化身當代藝術場域。(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興建於1933年的新竹市影像博物館首次化身當代藝術場域,即日起至12月15日推出「島嶼映像-影像裝置藝術展」,集結阿部乳坊、陳敬寶、林子荃、吳建興、張湛等5位國內外以影像為表現核心的藝術家,藉由〈觀光〉、〈鋼鐵蒼穹〉、〈影格之間〉、〈迴返計畫〉等17件作品,呈現對台灣自然、產業、文化、地景、美感價值的觀察,試圖喚起觀眾對於這座島嶼的多元觀點。

市長林智堅表示,日治時期全台第一間擁有冷氣設備的現代戲院「有樂館」於1933年開幕,這座即將歡度84歲生日、屬於新竹市民共同生活記憶的老戲院,於2000年由林志成建築師負責整建,再生為全台第一座影像博物館之後,不但保存原有的放映功能,未來更將是推動影像教育的美學基地。

林智堅指出,市府去年投入「城市意象展示櫥窗設置及影博館戶外空間、內外參觀動線改善工程」,修補立面、粉刷玄關、更換地坪、設置座椅,也特別設計「多媒體櫥窗」、「經典海報牆」及「手繪看板」三大亮點,不僅提供市民駐足休息的場域,也希望引領民眾感受本市悠久的電影文化。

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表示,為提昇博物館展演能量,創造歷史空間更多可能性,今年首度在影像博物館辦理「島嶼映像-影像裝置藝術展」,運用影博館廣場、多媒體櫥窗及原有展示空間,以影像藝術為媒介,引進平面攝影、錄像藝術、複合媒材、空間裝置等不同形式的作品,期待民眾能藉由5位台日藝術家的創意實踐,感受影像藝術為博物館注入的視覺活水。

此次「島嶼映像-影像裝置藝術展」的5位藝術家以17件當代藝術作品,呈現對於日常想像、產業地景、社會議題等等省思,希望能建構穿越這座島嶼屬於不同世代的、集體記憶的視覺映像。其中來自日本新潟的阿部乳坊,以設置於影博館廣場一角的〈觀光〉,截取風景區遊客拍照時的定格動作,隱喻現代人以手機拍照並上網分享的記錄模式;

出生於馬祖、畢業於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的陳敬寶,以〈迴返計畫〉系列的12件攝影作品,結合戲劇與類似電影定格的敘事方式,呈現記憶中在校園所經驗的午休、餐車、騎馬遊戲、將軍銅像等等片段,藉由被攝者的文件書寫與擺拍式攝影來探討現實、真實與記憶的微妙界域。

青年藝術家林子荃則在影博館廣場的多媒體櫥窗,以〈影格之間〉這件多頻道錄像裝置,將火車行進間台灣城鎮與沿路風光的景象變化,透過自身旅行途中的車窗將景象框取出來;成長於南投的藝術家吳建興,從〈鋼鐵蒼穹〉回溯自身家族汽車修護事業,以裝置、改裝車頭、數位攝影轉換廢棄古董車的功能與價值,也映射著當今台灣新舊並存的產業地景;

此外,榮獲2015年高雄獎的藝術家張湛,以變電箱上繪製的假山水風景,讓數位影像結合多媒體,呈現許多城市中為人忽視的人造自然,也揭露了大眾對於城市美學的匱乏。

文化局表示,「島嶼映像-影像裝置藝術展」即日起至12月15日於影像博物館展出,相關資訊可上文化局官網http://www.hcccb.gov.tw瀏覽,亦可電洽影像博物館03-5285840分機15,或撥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