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撿到USB…竟是英女王保安資料 警憂心:恐被流至暗網

▲▼存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保安資料的USB遺落街頭。(組合圖/路透社、實習記者袁茵攝)

▲存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保安資料的USB遺落街頭。右圖為示意圖,非本文中的USB。(組合圖/路透社、實習記者袁茵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失業男子在英國倫敦西北部的街頭上撿到USB,當他將USB插入電腦時,竟發現檔案夾中存有英國女王的保安資料、內閣大臣和外國官員的保安路線圖,嚇得他趕緊報警歸還。但英國警察和資安專家警告,這種存有重大資料的USB竟然會遺落街頭,代表裡面的資料恐被人複製到暗網。

據英國鏡報報導,這名失業男子表示,自己因為失業的關係,所以想要去圖書館用電腦找工作,這時他在女王公園站附近的路邊發現USB,便隨手將USB撿起來;過了幾天之後,他又剛好要去圖書館用電腦,突然想起了前幾天撿到的USB,插入電腦後立刻發現一大堆重要文件。

報導指出,裡面一共有76個文件夾,其中含有地圖、錄影片段和文件,且全部都沒有設定密碼來保護。據了解,裡面除了存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的保安資料外,還有內閣大臣和外國官員的保安路線圖、相關措施、進入管制地區所需的身分資料,以及防止自殺式炸彈客或恐怖份子的巡邏路線文件。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圖/路透社)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圖/路透社)

另外USB還存有掃描機場跑道和四周圍欄的雷達系統資料,以及女王、內閣成員和國外官員要下榻的機場皇室高級套房文件。據了解,皇室套房戒備森嚴,賓客通常是由專車接送才能入內,但此外洩資料可能包括進出路線圖、附近的衛星影像。

資安專家警告,USB若曾被恐怖份子撿走,裡面文件會利於他們發動恐怖攻擊,有了這些重大資料後,可以大量減少他們規劃恐攻的時間。英國警察擔憂,恐怖份子或罪犯可能會把資料上傳至「暗網」,且一旦被上傳至暗網後,很可能會被大量下載和傳播出去。

內部調查人員表示,「為什麼這麼敏感的東西會沒設密碼?而且竟然會掉在路邊?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維安漏洞」。目前相關人員正在調查此USB,設法找出是否有人曾打開並閱讀過文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