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態度冷 提勒森拉攏印度制衡「中巴聯盟」

▲▼提勒森訪巴基斯坦、印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希望「深化」印度,成為戰略夥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出訪亞洲,卻在巴基斯坦被「敷衍對待」,隨後馬上離開轉往訪問印度,想要在「巴鐵」親中之際有效拉攏印度,以增加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中國為限制印度在南亞勢力逐漸擴張,選擇友好巴基斯坦,不但限制了印度的戰略空間,更能進一步完成「稱霸亞洲」的夢想。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8月時曾指責,巴基斯坦提供一個「避風港」給塔利班好戰份子。巴基斯坦在提勒森到訪時,「間接」給予回應,僅派出一位中階外交官在機場迎接。提勒森在與巴國總理阿巴西會面後表示,「美國十分關注巴國的極端組織活動,並指這將會影響安全。」阿巴西則回應,「我們對反恐一直有所收穫,也期待可以與美國建立友好關係。」

▲▼提勒森訪巴基斯坦、印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提勒森訪巴基斯坦竟被「冷待」,所以短短待了4小時馬上飛往印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提勒森上周曾鼓吹印度深化與美國的合作關係,以應對中國在亞洲日益增強的影響力,希望推廣由民主國家領導、一個「自由和開放」的亞洲。提勒森更批評中國在南海插旗宣示主權,有意要聯盟與中國處於開戰邊緣的印度,一席話也受到總理的認同。

▼巴基斯坦親中態度冷,試圖拉攏印度為盟友抵制中國獨大的勢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提勒森訪巴基斯坦、印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