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倫針對年輕人…大老逍遙 葉匡時:用大數據分析都是誰

▲科技部接受學者「匡正學術倫理風氣」連署書。(圖/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接受學者「匡正學術倫理風氣」連署書。(圖/科技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論文造假案過後,學術倫理成為學界矚目的焦點,科技部也從12月開始針對第一次申請計畫的學者,提出要上過學術倫理課的要求;但前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有學術倫理爭議的都是「大老」,為何反過來針對資淺學者,何不用官員最夯的「大數據」,精準投放學倫訓練的要求?

除了科技部的學倫要求,各大學的研究所也針對碩、博士新生要求學倫課程的時數、通過測驗,才有學位考的資格,葉匡時在臉書上痛批,過去幾年發生學術倫理爭議的當事人似乎以「望重士林」的學術大老為多,為何只要求初次申請的學者要學,不要求這些大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術倫理課程。(圖/翻攝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

▲學術倫理課程。(圖/翻攝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

葉匡時說,倫理是專業養成的一部分,如果連申請計畫的學者都要上學倫課,教育部或科技部是不是應該懷疑一下,學者的養成教育是不是出了什麼根本問題?如果沒有根本問題,那是不是取得博士學位後,學術生涯的升等、獎勵、資源取得、評鑑方式出了問題?這才是更需要檢討的方向!

「今之官員開口閉口大數據,何不用大數據分析一下那一類學者最可能有違學術倫理,針對這類學者精準投放學術倫理訓練?」葉匡時說,專業之所以變成專業,是相當完備的知識跟規則訓練而成,如果喪失了自律能力,而要靠官方組織的政治力量來「他律」,就失去了專業精神,無能自律致使專業淪喪,政治力企圖提振專業反而摧毀專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