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開大絕!宣布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權 6月內改選議會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圖/路透社)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宣布,啟動中止加泰隆尼亞自治權的程序。(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泰隆尼亞揚言獨立引爆政治危機。西班牙政府21日召開內閣緊急會議,首相拉荷義(Mariano Rajoy)宣布,將啟動西班牙憲法第155條款,暫時收回加泰隆尼亞地區的自治權,取消自治政府各項權力,並解散其政府,阻止獨立行動。

綜合外媒報導,加泰隆尼亞在西班牙享有高度自治,包括有自己的警察、教育和醫療系統。不過西班牙首相拉荷義在內閣會議結束後說,加泰獨立行為讓中央政府「別無選擇」,不得已只能啟動憲法第155條款,暫時接管自治政府權力,並將於6個月內改選加泰議會。雖然此舉仍需西班牙參議院批准,但外界預料參院和政府立場一致。

拉荷義強調,馬德里無意收回加泰自治權,只是藉此撤換違法的地方政府領袖,使當地的公共服務和經濟能恢復正常。中央政府決定啟動第155條款後,首相必須將實施細節呈交給參議院下的委員會,再正式由參院討論表決,需要過半議員同意才能通過,預計最快於27日投票。由於執政黨在議會有多數優勢,預料會順利過關。

西班牙憲法第155條規定,在危機情況下,中央政府有權接管自治政府,不過這一條款從來沒有被使用過。若參議院表決通過,將是西班牙自1970年代民主化以來,第一次動用此條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