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遭愛貓抓傷... 反應遲鈍患「狂犬病」身亡

▲▼貓咪,貓貓,喵星人,喵皇,爪子,是意圖。(圖/CFP)

▲四川一名男子被貓爪劃傷皮膚,罹患「狂犬病」。貓爪示意圖,非當事貓咪。(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有一名65歲男子今年年初在家中和貓玩耍時,被貓爪劃傷皮膚,當時並未在意,因此沒有及時治療處理。數個月後,這名男子出現反應遲鈍、四肢發抖等症狀,醫生認為他可能是被貓抓傷後罹患「狂犬病」。入院3個月後,男子於9月9日不治

綜合陸媒報導,家屬表示,居於四川巴中的羅明於今年6月出現反應遲鈍、四肢發抖等症狀,隨後家人將他送往醫院檢查,發現他有腦萎縮與腦梗塞的情形。一家人當時原以為他年紀已大,出現這些病情應屬正常。但在醫院治療幾天後,羅明的病情卻急轉直下,嚴重到已經無法行走

8月中旬,羅明被轉往重慶較大的醫院治療,隨後陷入昏迷狀態,期間雖有數度甦醒,但也出現怕風、怕水與咬舌頭等症狀。經核磁共振(MRI)和化驗檢查後,醫院透過病症推測,羅明疑似感染了狂牛症或狂犬病。但家屬表示,羅明從來不吃牛肉,也沒有被狗咬傷過;排除原因後,醫生認為極有可能是被貓抓傷皮膚後,才患上了狂犬病毒。羅明在9月9日不治身亡。

「狂犬病」是由狂犬過濾性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腦脊髓炎,為一種中樞神經系統傳染病可影響哺乳類動物,如狗、貓、狐類、蝙蝠和人類;潛伏期通常是1至3個月,但也有可能為1星期或超過1年,甚至還可高達28年之久;一旦發病後,致死率幾乎達100%,但如能在動物咬傷後,及時就醫,可有效的降低發病的風險。

狂犬病是全球性的疾病,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每年約有5萬個死亡病例,其中亞洲就占約3萬例,大陸每年則超過2千人死於狂犬病。而狂犬病初期病徵並不特別,與流感症狀相似,但後期會出現焦慮、神志不清、咽喉肌肉痙攣等,當病徵出現後,一般都會致命;病原動物主要是狗與蝙蝠,其次是貓、老鼠等恆溫動物;醫生建議,被除了人以外的恆溫動物所傷,都應施打狂犬病疫苗,也應避免與不明來歷的動物接觸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