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肉毒桿菌素除皺無效產生抗體嗎? 王正坤台大醫學院釋疑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學術研討會,15日在台大醫學院201講堂舉行,眾多名醫進行精彩學術演講。(圖/王正坤提供)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學術研討會,15日在台大醫學院201講堂舉行,眾多名醫進行精彩學術演講。(圖/王正坤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學術研討會,15日在台大醫學院201講堂舉行,眾多名醫進行精彩學術演講,開場由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王正坤醫師演講「肉毒桿菌毒素除皺治療與產生抗體機率」。

王正坤醫師表示,學術研討會演講題目,皆呼應衛生福利部與醫策會的醫療政策,保護病人安全,預防各種醫學美容副作用,講題有如何預防與處理肉毒桿菌素副作用、除皺填充物副作用、除毛雷射副作用如、除黑斑雷射副作用、脈衝光副作用、多元性別就醫溝通與醫療決策、抽脂、陰道鉺雅克雷射改善尿失禁與性功能、陰道二氧化碳雷射改善陰道萎縮、埋線拉皮等,內容包羅萬象。

王正坤醫師指出,台灣接受注射肉毒桿菌素除皺的病人眾多,每次注射肉毒桿菌素除皺的有效時間都會不同,有時候有效時間較久,有時候有效時間較短,這是正常會發生的現象。但是,有時候甚至無效,患者就會擔心是否抗體作祟,病人會詢問醫師,當肉毒桿菌治療效果變差時,是否產生自體抗體,是否這些抗體破壞了肉毒桿菌毒素,造成治療無效。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王正坤醫師,演講「肉毒桿菌毒素除皺治療與產生抗體機率」,讓醫師們受益良多。(圖/王正坤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王正坤醫師,演講「肉毒桿菌毒素除皺治療與產生抗體機率」,讓醫師們受益良多。(圖/王正坤提供)

王正坤醫師表示,台灣約有數十萬人在各地接受肉毒桿菌注射治療皺紋,肉毒桿菌素可以麻痺肌肉,使肌肉無法收縮,造成動態皺紋減少,來減少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肉毒桿菌素也可以使肌肉萎縮,縮小臉部咀嚼肌,達到瘦臉的目的。肉毒桿菌素的療效大約3到6個月,隨著時間,肉毒桿菌素會被代謝掉。肉毒桿菌素的副作用是注射錯誤部位、錯誤劑量,導致眼歪嘴斜或治療無效。

根據美國美容整形手術協會於2009年發布於美容手術雜誌(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的論文顯示,在一個包含1554個病人的大規模研究,病人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前後,都會抽血檢驗是否有肉毒桿菌素的抗體。結果發現只有5位病人體內有抗體,接著再使用其他檢驗方法之後,居然發現沒有病人體內有抗體,因此發現病人產生抗體的機率很低,也就是說肉毒桿菌素療效欠佳的原因很多,但是主要原因並非由抗體引起。

王正坤醫師表示,肉毒桿菌素失效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情形:一、肉毒桿菌毒素保存不良,導致藥物失效,例如沒有低溫保存。二、肉毒桿菌素拆封稀釋後,放置太多天,導致藥物失效。三、肉毒桿菌素稀釋後,沒有馬上低溫冷藏。甚至有些糊塗的工作人員,會把稀釋後肉毒桿菌放在室溫下太久,造成藥劑失效。四、醫師注射錯誤位置,該位置沒有肌肉當作肉毒桿菌素的受體,因此無效。

其他肉毒桿菌素的副作用是,一、注射錯誤肌肉,造成臉歪嘴斜。二、額頭注射太多劑量或額頭偏下肌肉,造成眉毛下垂。三、額頭注射太少劑量與太少部位,造成眉毛翹起來。所以額頭是最奇特的部位,不能注射太多或太少的肉毒桿菌素,太多與太少都會產生副作用。整個額頭的肉毒桿菌素注射技巧就是「均勻分布」、「不要壓眉」與「不要翹眉」,所以醫師的注射經驗、注射技術與手部靈巧就顯得格外重要。

王正坤理事長有感近期報章媒體一直報導醫美醫療糾紛頻傳,例如:脈衝光打到燒傷像貼黑膠帶、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變大小眼、注射玻尿酸阻塞血管導致失明..等,特請講師分享各種治療之副作用預防及解決方式,讓醫師們受益良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