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央歲出預算1.9兆 政院預估經濟將較今年佳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圖/記者林世文攝)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43日赴立法院,報告「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明年度歲出部分由林全內閣編列的1兆9850億元,賴內閣改列為1兆9918億元,較上年度預算數增加178億元,約增0.9%;而歲入為1兆8974億元,較上年度增加563億元,約增3.1%;而預算歲入、歲出相抵,短差為944億元,連同債務還本792億元,共須融資調度財源1736億元,全數以舉債(占歲出8.7%)予以彌平。

根據報告,總預算案的歲出部分,有「文化台灣、綠能矽島、智慧國家、公義社會、幸福家園」五大編製重點,其中明年「文化支出」方面編列263.6億元、原住民族相關經費260.4億元。

為打造綠能矽島,明年度產業創新計畫經費396億元,加上前瞻特別預算224億元,共計620億元,較上年度增加34%;政府科技發展計畫編列977億元。

賴清德說,一方面全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一方面展現自我防衛決心,國防部主管預算共編列3278億元,較上年度增加85億元,約增2.7%,主要是增列武器裝備維持與推動募兵制等經費。

另外,報告也指出,根據IHS Markit 8月發布的經濟預測,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為3.2%,比今年的3.1%還好,雖然有保護主義跟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但整體來說,全球經濟仍可望穩步復甦。綜合國內外的經濟情勢來看,行政院預測明年國內經濟可望略優於今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