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陸版關島」? 天鯨號化身密克羅尼西亞沉島救星

中國挖泥船「天鯨號」。(圖/取自新華網)

大陸造島神器「天鯨號」是亞洲最大的自航絞吸挖泥船。 (圖/取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地球近年來因為溫室效應導致海平面上升,許多島國面臨沉沒危機,南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便是苦主之一。中國的造島神器「天鯨號」將有可能幫助密克羅尼西解決問題,甚至促進兩國防衛合作關係,使該國成為「大陸版關島」。

根據《旺報》報導,密克羅尼西亞於1986年與美國簽訂《自由聯盟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由美國提供安全防護並負責國防事務,但隨著中國2003年開始不斷幫助密國建設各種基礎設施,密國逐漸轉向與大陸親近,而美國總統川普聲稱將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則是讓美密關係更加疏遠。

根據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湯姆.馬特斯基中校(Tom Matelski)在夏威夷亞太安全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密國的法律研究者找到能在2018年提早結束《自由聯盟協定》的方法,並可能轉向與中國簽訂安全協定。如果密國借助大陸的造島技術實力,將可能解決國土因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的危機。

大陸目前擁有世界頂尖的海外島礁造島技術, 並擁有目前亞洲最大的自航絞吸挖泥船「天鯨號」。天鯨號過去替中國在南沙群島的填海造陸立下汗馬功勞,由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建造,配備多種當前國際最先進的疏浚設備,裝機功率居亞洲第一,疏浚能力則名列世界第三。

從南沙回大陸整修的天鯨號。(圖/翻攝自鼎盛軍事)

天鯨號於2013年至2016年間在南沙群島進行填海造陸工作。 (圖/翻攝自鼎盛軍事)

天鯨號長127公尺、寬23公尺, 在執行吹填作業時,能以每小時4500立方米的速度,將海沙、海水的混合物排放到最遠6000公尺外,每天吹填的海沙達10多萬立方米,除此之外,還裝備亞洲最強大的挖掘系統,絞刀功率達到4000千瓦,使其不會被礁盤上的珊瑚礁損壞而影響工作。

因為中國禁止對外出口天鯨號,如果其他國家需要相關技術,就必須與大陸官方合作。以色列去年就曾經考慮跟中方合作於地中海造島。

中國如果成功與密國簽訂相關安全防衛協定,除了協助密國進行造島,更有機會租借密國島嶼,建造軍事化基地,成為大陸轟炸機的駐地,使密國成為「大陸版關島」,威脅美國在太平洋對南海、東海的聯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