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人苦等「身分證」30年 難民:高興能所屬孟加拉

▲羅興亞人 Mohammad Saleem終於取得孟加拉身分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薩立姆(Mohammad Saleem)終於取得孟加拉身分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許凱彰/綜合外電

薩立姆(Mohammad Saleem)出生在緬甸,但是出生30多年來還是被孟加拉政府承認是國家公民。薩立姆30年來一直是拿著緬甸官方發行的「身分證明」,終於在1日領到由孟加拉政府所發放的身分證,並表示,「因為緬甸政府到處殺人,摧毀一切,我感到很不高興,我很高興能『所屬』在孟加拉國。」

薩立姆是居住在緬甸北部的羅興亞穆斯林,自8月底從安全部隊和佛教徒暴徒佔領後,他與50萬左右的少數民族逃離孟加拉邊境。羅興亞人幾十年來屢遭宗教迫害,被剝奪基本的權利和行動自由,大多數人在1982年被剝奪了公民身份,使他們35年「無國可屬」。

孟加拉當局正在執行一項艱鉅的任務,除了登記難民姓名外,年齡以及出生地才是最大的問題。這張身分證將有「緬甸國民」的識別,是由孟加拉移民署與護照核發單位發放,這也是羅興亞人期待已久的放逐證明。薩立姆表示,「以前從來沒有『真正』擁有過身分證,現在終於拿到了。」

▲羅興亞人逃亡孟加拉取得身分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興亞人逃亡孟加拉取得身分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