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上街喊喊...台灣政治參與度低 柯P:很多假日政治家

▲▼柯文哲,參與式預算國際研討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出席參與式預算國際研討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參與式預算,由民眾提案、政府編列預算執行,鼓勵公務員多與民間交流。市長柯文哲3日出席「2017參與式預算國際研討會」時表示,台灣人民每4年只有投票一霎那跟政府有關係,投完票後就跟政府沒有關係,所以在台灣就出現很多「假日街頭政治家」,或是晚上的「遙控機政治家」、「鍵盤政治家」,希望透過參與式預算,讓公民力量進入政府。

柯文哲表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式自己一貫的政治理念,參與式預算在台北市推行2年,感謝台北市民跟北市府公務員的努力,這2年當中,北市府是一路摸索上來的,但參與的人數愈來愈多、提案的品質也愈來愈好。他表示,雖然台灣的公民意識逐漸抬頭,但人民的政治參與,每4年只有一天跟政府有關係,「就是投票那一剎那,投完票後,人民跟政府又沒了關係。」

「所以台灣就出現假日街頭政治家。」柯文哲說,因為人民每4年只有一天跟政府接觸,其他時間就像狗吠火車一樣,所以人民就只好假日上街喊一喊理念與口號;或是晚上的「搖控器政治家」與「鍵盤政治家」,常用PTT的人就是鍵盤政治家,在網路上發表他的想法,不然就是當「搖控器政治家」看call-in節目邊看邊罵,台灣晚上很多節目都是政論節目,「這還蠻奇怪的。」

「要解決每4年只有一天政府與人民有關的困境,參與式預算就是其中的一個方法。」柯文哲說,北市府慢慢開始建立一套制度,在公民意識抬頭下,如何讓公民可以實際參與政治,「要怎麼做?這個就是參與式預算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目的。」

▲▼柯文哲,參與式預算國際研討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說,參與式預算要成功,首先當然是要擴大參與,但是每一個案子也不是讓你天馬行空,所以要有民主審議的制度。柯文哲提到,參與式預算制度有超過1,500個國家或城市開始試行,可見這個制度是可行的,「不敢說現在做得多好,但畢竟台北市已經先試辦2年,從第1年到現在,已經改善非常多」,提案與參與的人數增加、品質也隨之提升,106年有71件提案,但參與提案、審議及投票已經到了6萬人次,而且是自動自發去參與投票。

柯文哲表示,參與式預算第一年先讓大家提案,後來發現若天馬行空提案,這案子會太奇怪,所以目前公務員在前端先看提案合不合理,前面就先參與,當公務員跟人民一起討論提案,就是建立一種溝通文化。以前發現公務員很怕跟人民溝通,但參與式預算推動後,公務員比較敢跟人民溝通。

「參與式預算是讓公民力量進入政府的方法。」柯文哲說,當然不敢說唯一方法、也敢說最好方法,但是是重要方法,希望成為台灣重要的政治主軸,給其他縣市觀摩一下,讓整個政治思維可以改變台灣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