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元糾紛案變「燒腦數學題」 警沒弄懂...奧數老師都出動了

▲▼ 冰棒,雪糕,冰淇淋。(圖/CFP)

▲浙江警方日前處理了與雪糕有關的燒腦數學題。(示意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寧波警方日前處理了一起涉案金額為2元(人民幣,下同)的小糾紛,根據當事雙方的要求,警方很快調解好了糾紛,但是回派出所後,細想起來,總覺得哪裡不對勁,似乎這道「數學題」不是這麽算的。

根據《寧波晚報》報導,報警電話是一名小賣部的老闆打來的,說「有人買東西不給錢」,江廈派出所廖警官到場後,瞭解了情况,大概就是有一位小朋友買了一支雪糕,花了2元,後來小朋友的外婆覺得雪糕有點變形,懷疑是變質的,於是到店裡要求退錢,但老闆不同意退。

就在這個時候,一名女孩過來,買了一瓶水,也是2元。小朋友的外婆就搶過她遞給老闆的5元,然後找了對方3元。女孩也沒說什麽,拿了水就走了。對小朋友的外婆來說,這筆帳似乎就這麽完了。不過,在老闆看來,他沒收到礦泉水的錢。

廖警官詢問了雙方意見,雙方爭先恐後地說,「她把那5元錢還給我!」「那他得把買雪糕的2元錢退給我!」很快的,他們按照各自要求協調好了,對這一協調結果也表示滿意。

不過,在回去派出所的路上,廖警官隱隱覺得這道「數學題」似乎不是這麽算的吧?他特意把每次交易行為都列出來,得出了結論,就是「女孩持平,外婆虧1元,老闆賺1元」

▲▼2元糾紛案是燒腦的數學題。(圖/《寧波晚報》)

▲2元糾紛卻讓人想了半天。(圖/《寧波晚報》)

這張列表被傳到網上後,引起不小討論。「媽的,這兩塊錢我出!太燒腦了!」「這將是以後試卷上的一道難題。」「我虧了,我本來沒啥事,現在頭都大了!」「什麼鬼,真心看不懂!」「有點邏輯的人都能算出來好嗎!」

報導引述一名理工科畢業人士分析,這起糾紛很簡單,就是店老闆有2元沒收回(不管是雪糕還是礦泉水的應付款),後來外婆給了老闆5元,老闆本來應該找給外婆3元,但實際只給了2元(所謂的雪糕退款)。

而教奧數(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楊軍老師受訪時則說,看過題目後,沒有從具體的每次交易行為著手,只看原始財產和最終財富,兩相比較,最終得出的結論和警官的一樣,也就是老闆賺了1元。

至於陷阱,楊老師認為,其實就是在計算時把別人的交易收支也算進來,結果就陷了進去,往復循環,結果越來越繞不清楚。

「在計算每一個人的財富(現金和物質)時候,要有初始財富,中間所有過程加加减减即可,最後算出最終財富。在計算其中一個人的財富時候,切記不要考慮其他人的財富進出,一旦考慮進去,容易將他人損失或者獲利轉移到這個人的獲利或者損失中去。」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