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大腦運作、變聰明 Intel推出全新智慧晶片Loihi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人工智慧至今許多廠商紛紛投入研發,也採取不同的研究角度期盼有全新的進展,現在科技大廠 Intel 也公開他們最新的人工智慧晶片「Loihi」,有別於傳統的機械學習,Loihi 將以模擬大腦運作為基礎,處理周遭所碰到的一切難題。

▲模擬大腦運作、不斷變聰明 Intel推出全新智慧晶片Loihi(圖/翻攝 Intel)

▲人工智慧的發展可以廣泛運用在各個領域。(圖/翻攝 Intel)

Intel 的 Michael Mayberry 博士表示,為了對應未來智慧產業的發展,人工智慧與機器人都必須更加自主且大幅提升效能和效率,收集、分析資料並做出決策這樣的能力可能已經超越對於傳統 CPU、GPU 配備的需求。Intel 與加州理工學院的 Carver Mead 教授合作,結合晶片製作技術和生物學、物理學的知識,期盼打造以模擬大腦運作為核心的人工智慧。

Loihi 就是他們最新的研究成果,能夠模擬大腦的基本機制與電路運作,讓人工智慧能在更低階的設備中,學習得更快更有效。Loihi 擁有 1024個人造神經細胞,且有將近 130,000 個神經單元、具備 1.3 億個突觸神經單位,由完整的神經網路構成,每個神經元都具有學習機制可以互相溝通。

▲模擬大腦運作、不斷變聰明 Intel推出全新智慧晶片Loihi(圖/翻攝 Intel)

▲Loihi 可以像小孩子一樣,在每一次的學習中變得更聰明。(圖/翻攝 Intel) 

以往人工智慧是透過大量數據分析來辨識物體,這樣的機器學習已經獲得廣泛使用和成功,但這種訓練方式僅適用於特定元素,對於不同物體無法展現同樣優異的訓練成果。採用極高效率的晶片分析、學習數據推理,Loihi 於每一次的運作後都會變得更加聰明,將不需要傳統對於人工智慧的訓練方式來鍛鍊。

Intel 認為這種全新的晶片將可以自己學習到全新的事物,不用人類不斷教導與修正,且在機器人、工業應用、自動駕駛等科技方面具有強大潛能,能完成我們對 AI 所期盼的行為。不過短期內 Loihi 晶片仍不會應用在市面上,於 2018 年上半年,Intel 會先將 Loihi 提供給大學與研究機構,共同推動 AI 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