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千億美金預算?美擬購兩種新導彈系統「可攜核彈頭」

▲美軍,阿富汗,黑鷹直升機,班.霍奇斯中將(圖/視覺中國CFP)

▲美軍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空軍據傳正在擬定新的軍購案,預計購買兩種可攜帶核彈頭的新型導彈系統,用以提升陸空的核打擊能力。根據國會預算局估計,到了2024年軍購預算可能上看3840億美元,不過高額開銷卻也引發反對人士痛批,「軍方正在採取錯誤的方式。」

根據《國家利益》網站報導,美國自上80年代以來,海陸空的核威懾力量依舊維持在一定水平,總是定期進行裝備上的維護和升級,因為軍隊高層堅信「需要進行現代化改革來保持美軍的威懾」。8月21日,美國空軍才將「陸基戰略威懾計劃」(GBSD)的兩個合約分別授予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和波音公司,23日又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簽署合同,用以設計一種遠程防區外武器(Long Range Stand-Off,縮寫為LRSO),如此動作頻繁的原因在於「空軍核武太過老舊」。

▼美軍F-22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22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GBSD計劃是針對日益老化的「義勇兵洲際彈道飛彈」(LGM-30)的後續計劃,波音公司拿到的GBSD合約價值3.49億美元(約104億新台幣),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的合約價值3.28億美元(約98億新台幣),兩項合約都是為了確保陸基的核力量足以應對未來的威脅。依照空軍說法,「技術進步使得義勇兵飛彈變得過時,必須在未來10年內逐步淘汰。」

據悉,美國空軍於2016年為GBSD計劃招標時,也曾替LRSO提出投標請求,希望加強空基核力量引進LRSO取代可攜帶核彈頭的「AGM-86B型」空射巡弋飛彈,原因在於空軍始終堅信「LRSO將是核威懾力量的其中一項必要元素」。預計2030年投入使用之後,LRSO將由B-52、B-2、B-21轟炸機攜帶,至於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將分別獲得大約9億美元(約270億新台幣)的資金,用於持續開發LRSO。

▼「B-52」轟炸機的機身细長,採用傳統的全金屬半硬殼設計。(圖/翻攝自United States Air Force臉書)

B-52的機身细長,採用傳統的全金屬半硬殼設計。(圖/翻攝自United States Air Force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