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嗆體育署護航協會、打假球 體改聯退出改革

▲▼2017世大運台灣英雄大遊行。(圖/記者周宸亘攝)

▲2017世大運台灣取得好成績。(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世大運順利落幕,立法院近期也三讀通過《國民體育法》修法,希望能改善台灣體育界的問題。不過,體育改革聯會宣布,抗議體育署護航協會舊勢力、體改打假球,他們要退出體育署「特定團體輔導委員會」,「國體法不修對不起選手!請問小英總統:這是你要的體育改革嗎?」

體育改革聯會是在世大運前,由游泳選手丁妹與希望改革台灣體育的年輕人組成,他們在網路拍片上傳,抗議世大運游泳選手遴選的黑箱作業;國體法三讀後,各協會組織章程必須修改,體育改革聯會也獲邀參加體育署「特定團體輔導委員會」。

不過,體育改革聯會在臉書聲明指出,體育署在9月4日,與各協會舉辦章程說明會,蒐集目前各協會意見,在「特定團體輔導委員會」尚未討論相關細節取得共識前,在昨天傍晚臨時丟出了另一版完全有利於現有協會意見的章程範本;而且昨天晚上才臨時通知委員會成員,明天中午12點「特定團體輔導委員會」就將開會討論此範本,之後3點體育署的業務單位,就即將針對協會章程範本結論做內部說明會議,「令人錯愕!」

為了凸顯問題嚴重性,並表達嚴厲抗議體育署的護航協會態度,「體育改革聯會」嚴正聲明,正式退出體育署的「特定團體輔導委員會」。

體改聯質疑,組織章程中規定「會員入會須經理事會審查」,是否違反《國體法》全面開放精神?他們指出,目前這份章程範本中訂定,個人會員、團體會員,都需經過理事會審查,這是非常不合理、且違反國體法的立法精神。根據《國體法》修法,未來應該是沒有正當理由,不能阻止個人會員的加入。而現在的章程範本訂定,個人與團體會員,都需經過現有理事會審理,根據體育署的章程範本,現有的協會勢力,不僅可以限縮個人理事數目,更可以透過審查團體會員入會來掌控團體理事名單。

體改聯也問,11月30日這個最後入會時間點,究竟是誰訂的?目前依照改選進度而言,章程仍無範本、選舉方法仍無共識,就要在11月30日前,倉促結束所有民眾加入協會成為會員是要逼死誰?「體育署護航現有協會、設限新會員加入的企圖,不會太明顯了嗎?」

針對體育署的作法,體改聯也不滿,舊有協會勢力完全掌握團體理事名單,團體理事竟然由現有協會勢力決定,而且體育署直接在章程範本,保障現有協會決定的團體理事席次,直接到達國體法修法上限,不得超過50%的天花板。「體育署這個粗暴惡劣的護航手法,已經直接宣布,沒有任何改革新力量可以翻轉協會現有權力結構,幾乎可以確定,所有現有協會舊勢力,未來改選將可輕易掌握協會的理監事過半數席次」。

體改聯說,當初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提出團體會員和個人會員都不過半的修法版本,是為了避免協會再被特地團體把持,而現在體育署直接保障團體理事佔35席理事的近過半比例17席次,這17席可說是現有協會完全掌控,「幾乎可說是玩弄當初國體法的立法精神,請問,體育署這不是護航、什麼才是護航?」

最後,體改聯也向總統蔡英文喊話,「您在8/31世大運台灣英雄大遊行前,跟選手說,『國體法不修對不起選手!』請問小英總統:這是你要的體育改革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