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艾瑪猛撲佛州恐掀「4.5M暴潮」 州長:請為我們祈禱

▲▼颶風艾瑪襲擊古巴。(圖/路透社)

▲颶風艾瑪橫掃加勒比海與古巴,造成至少25人罹難。(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強颶風」艾瑪(Irma)9日掃過古巴後一度轉弱,但又在10日再增強為4級颶風,如今中心位在西島(Key West)東南方約24公里處,正逐步往美國佛羅里達州南部方向進逼。劇《法新社》報導,艾瑪除了帶來時速達215公里的狂風外,還可能引發高達4.5公尺的「暴潮」。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指出,暴潮是指狂風將海水推升,造成海平面不正常上升,並將海水推高後襲向海岸,最遠可侵入內陸數十公里,使得建築物受到摧毀,並淹沒道路,讓災民無法迅速逃離而溺死在建築物或車中。

▲▼艾瑪颶風即將抵達佛州。(圖/路透社)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表示,海底淺坡可能會比陡峭的大陸棚產生更大暴潮,例如:路易斯安那州的海岸是寬淺的大陸棚,4級颶風就能產生約約6公尺的暴潮;但邁阿密海灘的海岸是陡降的陸棚,同樣4級颶風只能掀起約2.4至2.7公尺的暴潮。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表指出,路易斯安那州於2005年受到卡崔娜(Katrina)颶風侵襲時,當年罹難的1800名民眾中,大部分都是死於暴潮。

至於艾瑪颶風,已在加勒比海已奪走至少25條性命,威力不容小覷,當它侵襲佛羅里達半島西岸時,預計在半島東西兩岸都會出現暴潮。專家指出,西岸的暴潮最遠可能達內陸11公里。

目前已有650萬的佛羅里達州居民已經撤離,7萬多人住在避難所中,救難團體紅十字會以及國家部隊都出動大量人力準備面對颶風。佛州州長史考特(Rick Scott)10日也表示,「請為我們祈禱」,等到颶風過後,佛州將會需要更多的協助。

▲▼颶風艾瑪襲擊古巴。(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