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讚港中大陸生撕「港獨」海報 正義之舉要鼓勵

▲▼香港中文大學一名學生撕毀牆上的「港獨」海報。(圖/翻攝自【 SocREC社會記錄頻道】粉絲專頁)

▲撕毀「港獨」海報的女生。(圖/翻攝自【 SocREC社會記錄頻道】粉絲專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新學期開學,香港近日多間大專院校張貼出「港獨」的海報和標語,有反港獨的學生團體發起「拒絕被代表」的行動,其中一名陸生撕毀牆上的「港獨」海報。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評論表示,這種自發自覺的正義之舉,值得「點贊和鼓勵」

文章中表示,「港獨」分子雖然不多,但「動作」不少,以學生會的名義宣稱代表「所有港中大學生」、舉辦「港獨」論壇就以為是「學術自由」,又形容他們是「烏合之眾」,不能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文章並認為,「港獨」註定死路一條,但大是大非的問題絕不能漠視,否則校園蒙塵、教育蒙羞,更會損傷法律的威嚴。

有學生站出來撕掉「港獨」海報,在社交媒體發起「拒絕被代表」的示威行動,《人民日報》也形容,「這些自發自覺的正義之舉便值得點贊和鼓勵」。

▼香港中文大學一名學生撕毀牆上的「港獨」海報。(圖/翻攝自【 SocREC社會記錄頻道】粉絲專頁)

▲▼香港中文大學一名學生撕毀牆上的「港獨」海報。(圖/翻攝自【 SocREC社會記錄頻道】粉絲專頁)

全文如下:

夏日酷熱多雨,濕毒易生,身體如被侵淫,人們總要服上一些清熱解毒的藥物。若是不問不顧,以致口舌生瘡、目赤咽痛,人往往胃口全無、情緒不穩,連外在形象也會折損。個人健康如此,社會健康亦然。這幾日,香港社會又犯「獨」症,見人見物、有點有面,折射出不少問題。

事情由香港中文大學開學典禮當日出現「港獨」橫幅(標語)和海報而起。三五日內,橫幅(標語)移走又掛上,海報揭下又貼出,從中大還蔓延至香港其他七所高校。其間,儘管校方表明態度,指出「港獨」違背常識、觸犯基本法,並拆除了一些橫幅(標語)和海報,卻反而捅了螞蜂窩。他們「你唱我和」「抱團取暖」,譴責學校舉措、標榜「言論自由」,出動人馬守在宣傳欄前,一副「神聖不可侵犯」的架勢。

「港獨」分子雖然不多,但「動作」不少。以學生會名義開展,便可以宣稱「代表了所有學生」;舉辦些「港獨」論壇,便可以標榜「學術自由」;和反動媒體有常規「通報機制」,便可以擺好姿勢亮相。再有幾個政界、法律界的「帶頭大哥」幫襯著吆喝那麼一嗓子,一支「丁春秋式的隊伍」竟也就有模有樣了。

烏合之眾的「虛張聲勢」畢竟不堪細究。稍微瞭解一下,就知道他們是怎麼一回事了。一方面,學生會的代表性很差,特別是近幾年,學生投票選舉熱情大減,一成五左右的「組閣」門檻都難達到。另一方面,這些學生會雖然標榜「自主」,實則其幕後「鬼影重重」,和社會上有名的幾個「港獨」分子眉來眼去、勾勾搭搭已成常態,不過就是他人的「旗子」和「卒子」。這也正是每逢他們搞事,總有學生強調「學生會不代表我」的原因。

「港獨」註定死路一條,人們對此並無異議。但禍害就是禍害,大是大非的問題絕不能漠視,否則校園蒙塵、教育蒙羞,更會損傷法律的威嚴。這幾日「港獨」分子作亂,有的學生就站出來撕掉他們的海報,在社交平臺發起「拒絕被代表」的行動,這些自發自覺的正義之舉便值得點贊和鼓勵。

社會有共識,學生有覺悟,校方當有力度,法律措施也必須跟上。回歸二十周年之後,香港正決心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形勢向好,斷不能容忍「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陽明在泉,濕毒不生」。身體有毒,當及時解之,不解則發則潰;校園泛「獨」,當有力懲之,不懲則狂則妄。對待「驕恣不論於理」的「港獨」分子,香港各方面都要認領職責、行動起來。能勸誡的勸誡,不能勸誡就得「施藥」。把握新一輪的發展機遇,社會肌體需要素淨,祛邪「獨」、解表證已是當務之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