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論及婚嫁男友 醫師創意賦予石女全新陰道

▲患者現身說法,道出身心飽受煎熬的心路歷程。(圖/醫院提供)

▲患者現身說法,道出身心飽受煎熬的心路歷程。(圖/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名聰明伶俐的少女,剛自名校畢業,已是一家知名企業的新鮮人,但同事總覺得她與大夥兒有些隔閡,少了些熱誠,她心中常焦慮地自問:「自己身體健康、身材發育良好。為什麼卻不曾來過月經,也不像書上寫的,月經不來會有身體上的異常或下腹疼痛等?」經就醫檢查,原來她竟是老一輩所俗稱的「石女」。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婦產科余堅忍顧問指出,經過一系列的檢查,發現該名少女雖有正常的性賀爾蒙,正常的染色體46XX,身材發育良好,泌尿道系統正常,有卵巢,卻無子宮也無陰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性生殖道先天異常的程度與型態有多種形式,陰道間膈的溶解消退不完全,導致雙角子宮、雙子宮、雙子宮頸、雙陰道、雙陰道合併單側閉塞、陰道橫膈閉塞、處女膜閉鎖(俗稱石女)、或無陰道無子宮等。這類患者的症狀不一,依生殖道的異常程度而定。有些可以有正常月經不會有經痛、有些會有經痛、部分會有骨盆腔腫瘤。有的會有週期性的腹痛,但無月經。也可能是無月經也無疼痛等。

約每5000至10000名女嬰中,發生一名無陰道或陰道發育不良者。治療方式以陰道建造手術為主。陰道建造手術必須在尿道口與肛門間的會陰部做一切口,再向內撐開組織。在膀胱尿道與直腸間創造出一個深約12公分、寬約4-5公分的空間,這就是陰道的「家」。這新「家」的內壁必須貼上皮膚、或腹膜、或人工皮等,經植「皮」後才能建構一個有效的陰道。醫師將取得的移植物包在一個圓柱體的模型上,其後再將這圓柱體,小心密合的放進這新「家」。等植入的「皮片」能健康地貼附於陰道壁,吸收身體養分存活下來,圓柱體模型即可取出。自此,新陰道將開展新生活的紀元。

該名患者身體的缺憾雖不顯現於外,卻是百般的不解與焦慮。所幸,現今醫療的進步,陰道重建變得較容易、也更易成功,雖然無法給予她生育能力,但能讓她重燃熱情火焰,手術後的恩愛生活,讓這缺憾消失的無影無蹤。

另有一名患者小琪(化名),大學時候對於自己一直沒有月經,感到有些疑惑,但也不以為意;大學剛畢業,因為莫名的背痛,加上就職前需要體檢,因此小琪去醫院做了全身檢查,才發現自己是老一輩所說的「石女」,醫學上稱為「先天性無陰道綜合症」,也就是只有卵巢,卻沒有子宮、子宮頸和陰道。

患者實在難以接受,自認外貌與身材也還不錯,大學時身邊也不乏追求者,但是既然沒有陰道,就不能夠有性行為,也無法生育子女,那將來…?患者已有論及婚嫁的男友,原本打算半年後結婚,對於自己的狀況,實在難以啟齒,心情感到矛盾、痛苦。

患者的高中好友父親是婦產科醫師,在好友的陪同下,她看診、接受檢查與檢驗,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了手術治療。也在精神科醫師的諮詢下,與男友一起討論未來的生活,幸好男友能接受以領養或人工生殖或代理孕母的方式,兩人還是可以有小孩。一年過去了,夫妻二人的婚姻生活還很美滿。

兒科陳震南主任指出,青春期內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身體的發育,女孩子是以乳房發育為特徵(第二性徵),伴隨著身高快速成長,約半年或一年後會長陰毛,胸部發育後二年或二年半後就會有初經來潮。然而,有一部分的女生,在正常的生長和第二性徵的發育之下,卻沒有月經來潮,若年齡已達15歲,就是所謂的無月經。造成月經不來的原因,有可能是內分泌腺或是基因異常,亦或是月經排出的路徑受到阻塞。在所有病因當中, 有15%是苗勒管發育不全引發,乃發育過程中變異而出現的先天性畸形,它導致子宮、宮頸或陰道缺失,也就是民間所說的「石女」。

兒科陳震南主任說,13歲以上的女生,如果没有發生月經,並且完全没有第二性徵,則應該開始找小兒內分泌科醫師對無月經经進行評估。此外,一些具有第二性徵的女孩可能在15歲以前出现無月經和周期性盆腔疼痛,則應找婦產科醫師評估是否可能月經排出的路徑受到阻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