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面對北韓核試? 《環時》:別像美韓一樣激進

▲▼北韓在9月3日進行第6次核試。(圖/路透社)

▲北韓在9月3日進行第6次核試。(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在3日上午進行第6次核試,北京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且給予了強烈譴責。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針對此事,發表了一篇名為「中國該如何應對北韓新核試」社評,內文提到切斷北韓石油供應議題,但卻認為這不符合中國國家利益,中國的制裁態度應該避免像美國和南韓那樣激進。

據《環球時報》社評,北韓進行核試,是逆聯合國安理會和整個國際社會的意志,並且做出了又一次的錯誤決定。對中國來說,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強監測」,確保一旦北韓這次核爆出現核洩漏,並在第一時間及時發現,立刻通報東北地區的居民。

社評指出,北韓最新核試爆和最近的一系列中遠程導彈試驗顯示,平壤軟硬不吃,它決心獲得中遠程核打擊能力,不會向任何外來壓力屈服,北韓核問題幾近成為死結。中國需面對這一複雜態勢保持高度冷靜,從中國的國家利益出發採取措施,最大限度地減輕中國社會從中面臨的風險。

▲▼ 北韓宣稱已成功開發可搭載在洲際彈道飛彈上的「氫彈」,當局領導人金正恩赴核武器研究所進行視察。(圖/路透社)

▲ 北韓宣稱已成功開發可搭載在洲際彈道飛彈上的「氫彈」,當局領導人金正恩赴核武器研究所進行視察。(圖/路透社)

《環球時報》社評寫道,中國東北的安全是第一位的,中方需要通過各種管道明確告訴平壤,它的核試驗不能污染中國東北。如果北韓守不住這條底線,它自己的國土連帶中國東北遭到污染,那麼中朝關係目前的框架將不復存在。

《環時》認為,聯合國安理會肯定會增加制裁北韓,但儘管中國社會對北韓舉行新的核試驗很生氣,還是要避免衝動,中國不應輕易同意對北韓採取類似全面禁運的極端制裁手段。中國一旦切斷對北韓的石油供應,甚至關閉了中朝邊界,仍無法確定是否能有效阻止北韓核活動,但肯定會使中朝關係對立。

《環時》提到,中國和北韓一旦對立,將壓過美朝對立的緊張關係,這樣也實現了美國和南韓將北韓核問題「外包」給中方的目的,完全不符合中國國家利益。所以在北韓核活動尚未汙染中國東北時,中方制裁態度應該避免像美、韓那樣激進。

最後《環球時報》寫道,北韓核問題根源在於美國和南韓的軍事打壓,造成了平壤有嚴重不安全感,平壤錯誤地將「擁核」看成是政權生存的唯一保障,並且認定有打擊美國本土的能力是自己安全突圍的關鍵。中國不能在這場複雜、尖銳的博弈中跑到「衝鋒陷陣」的位置上。中國是大國,中國的議程和利益是面向全球的,朝鮮半島的問題永遠都不會是中國注意力的全部。

▼南韓總統文在寅出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出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圖/路透社)

《環球時報》社評全文:

北韓於3日中午進行新的核試驗,中國外交部當天下午表示,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

中國、韓國、美國的地震台網於北京時間3日11時30分同時測定,北韓豐溪里一帶發生地震,中國地震台報的震級是里氏6.3級。北韓於3日下午宣布,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下令進行了氫彈試驗,試驗取得成功。

這是平壤逆聯合國安理會和整個國際社會的意志做出了又一次錯誤選擇。這次核試驗將嚴重導致半島緊張局勢新的升級,並有導致東亞戰略出現坍塌的風險,推高各方產生誤判而導致局勢失控的危險。

對中國來說,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強監測,確保一旦北韓這次核爆出現核洩漏,我們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及時通報東北地區民眾,並採取各種緊急應對措施。事實上,在這之前分析界對北韓可能於近日搞新的核試驗已有預測,政府無疑提前做好了應急準備,而這一機制相信已經迅速啟動。

▲▼日本氣象廳公布北韓第6次核試所引起的地震相關資訊。(圖/路透社)

▲日本氣象廳公布北韓第6次核試所引起的地震相關資訊。(圖/路透社,下同。)

3日中午,東北靠近北韓的地區多地有明顯震感,建築物搖動明顯,民間出現大量議論。在這之前北韓5次核試沒有造成核洩漏,平壤信誓旦旦地宣稱它的地下核試驗不會造成任何洩漏,還表示它會為離核試驗場更近的北韓民眾負責。我們希望北韓這不僅僅是說一說。

無論北韓如何表示,我們相信中國政府都會提高警惕,在這個時刻不會有一絲一毫的鬆懈和僥倖。據《環球時報》了解,吉林白山、黑龍江牡丹江等地3日中午刮的是1級西風或西北風,風小,且風向是從中國邊境地區向外吹的。

北韓最新核試爆和最近的一系列中遠程導彈試驗顯示,平壤軟硬不吃,它決心獲得中遠程核打擊能力,不會向任何外來壓力屈服,北韓核問題幾近成為死結。

中國需面對這一複雜態勢保持高度冷靜,從中國的國家利益出發採取措施,最大限度地減輕中國社會從中面臨的風險。

▲▼日本氣象廳公布北韓第6次核試所引起的地震相關資訊。(圖/路透社)

中國東北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我們需要通過各種管道明確告訴平壤,它的核試驗不能污染中國東北。中國的戰略安全與環境安全是中國對其採取克制行動的底線。希望中國和北韓之間能夠通過溝通將這一點講清楚,讓北韓方充分了解中國這一態度的嚴肅性、嚴重性。如果北韓守不住這條底線,它自己的國土連帶中國東北遭到污染,那麼中朝關係目前的框架將不復存在。

北韓的最新核導活動必將導致安理會圍繞對它進行新制裁開展討論,增加制裁將不可避免。但我們認為,儘管中國社會對北韓舉行新的核試驗很生氣,我們還是要避免衝動,中國不應輕易同意對北韓採取類似全面禁運的極端制裁手段。

一旦中國完全切斷對北韓的石油供應,甚至關閉中朝邊界,能否做到阻止北韓核導活動尚不確定,但中朝全面、公開的對立將很可能發生。那樣的話,中朝矛盾就將至少成為一段時期內圍繞朝鮮半島最突出的矛盾,中朝對立將壓過美朝對立吸走高度緊張局勢的大部分能量,華盛頓和首爾也就實現了將北韓核問題「外包」給中國的目的,這完全不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

▲川普稱,美國已和北韓談判25年都沒用,暗示將不再靠空談解決北韓問題。(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川普稱,美國已和北韓談判25年都沒用,暗示將不再靠空談解決北韓問題。(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所以,在北韓核活動沒有污染中國東北的情況下,中國制裁北韓的態度應避免像美韓那樣激進。北韓核問題的根源是美韓同盟的軍事打壓造成了平壤的嚴重不安全感,平壤錯誤地將擁核看成是政權生存的唯一保障,並且認定獲得對美國本土的核打擊能力是自己安全突圍的關鍵。中國不能在這場複雜、尖銳的博弈中跑到「衝鋒陷陣」的位置上。

中國是大國,中國的議程和利益是面向全球的,朝鮮半島的問題永遠都不會是中國注意力的全部。與此同時,中國社會在保持多元豐富的同時有著高度的凝聚力,黨和政府有充足能力團結、引領社會,什麼樣的挑戰都休想撼動我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