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供品只挑自己愛吃的...「招你來」與「釋迦」是鬼月大忌

▲中元普渡,拜拜,農曆七月,中元節,好兄弟,孤魂野鬼,民間信仰,祭拜,鬼月,供品(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2日農曆七月「鬼門開」,相傳陰間會打開地獄門讓好兄弟來到陽間,民眾必須準備普渡供品給他們享用,祭拜時間會長達一個月,因此在佛教裡也稱「報恩月」。供品中的「三牲四果」到底該怎麼買,拿什麼東西祭拜才不會失禮,以免到時請鬼容易送鬼難?

供品只能用熟食,飯菜6碗、10碗或12碗,清茶3小杯、酒3、5、7、9或11小杯。其中三牲四果指的是「雞豬魚」與「四季節令的水果」(並非四種水果),按照傳統三牲不能斷首去尾,據專業人士說法,牲禮保留「全體」是為了確保好兄弟想吃的部位不同,雞不能剁頭,豬肉必須用有皮有油花的三層肉,魚要一整尾,更不能用沒有尾巴的鰻魚或鱔魚,這樣會意旨「無後」,如果是吃素者也可以用素雞、豬、魚代替。

「四果」的準備方式,最常聽到的就是不要「招你來」,內容物就是擁有這三種台語諧音的「香蕉、李子、梨子(鳳梨,台語:旺來)」,到時候可能變成請鬼容易送鬼難,而且水果數量要單數,也不能有帶籽的水果,如芭樂、番茄,因為吃下肚後排出來會有「不潔」的意味,另外還有釋迦也是大忌,因為跟佛祖同音,更是大大不敬;底部凹凸不平的蓮霧,也會被認為有「漏財」的意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三牲四果之外,現代人都會為了祭拜後的「食用性」考量,除了該有的禮數都須備妥之外,還會拜些餅乾、罐頭、飲料等可馬上吃的東西,甚至連香菸、檳榔也有。祭拜時間隨每個地區的風俗不同,但基本都是在午後兩點~黃昏五點前,供桌要擺在門口往外拜,每個供品都要插一炷香,供桌旁要擺半盆水的新臉盆、毛巾及全套盥洗用品,讓好兄弟可以梳洗。

雖然祭拜模式因地不同,主要必須講述「今天幾月幾日什麼時辰,主祭者姓名」,向神明及好兄弟表示這些供品給祂們享用後,就能說出自己的祈求。如果是公司行號或廟宇公普的話,都會看到供品上會插上「三角旗」,這是確保好兄弟知道該供品是哪位人士提供的,祭祀後再跟紙錢一起燒化,代表普渡完畢。

▲▼中元普渡,民間信仰,祭拜,鬼節,鬼月。(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