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5低壓規矩沿西風帶排列 鄭明典:北半球是亂中有序

南半球5低壓規矩沿西風帶排列 鄭明典: 北半球是亂中有序(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南半球有5個低壓排列。(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時序進入颱風季,西北太平洋近日也不平靜,熱帶擾動、低壓系統與颱風相繼生成,光是23日就有7個低壓系統正在蠢蠢欲動,天氣圖上顯得非常熱鬧,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貼出南、北半球的對比圖,「南半球 5個低壓(溫帶氣旋)規規矩矩的沿西風帶排列,北半球只能說是亂中有序。」

西北太平洋海面近日「颱風連發」,截至23日止已在3天內生成4個颱風。其中第5號颱風諾盧及第6號颱風庫拉目前皆位於日本東海面,由於雙颱距離相近,未來有可能產生「藤原效應」結合,對台灣並無直接影響;第7號颱風洛克22日也在鵝鑾鼻外海形成,已於23日上午登陸香港,現已減弱為熱帶低壓;而第8號颱風桑卡23日下午2時許於海南島東方海域形成,未來將會朝海南島前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鄭明典則是貼出NCEP的地面氣壓分析場圖,可以看到,「南半球好有規律,5個低壓(溫帶氣旋)規規矩矩的沿西風帶排列。」北半球則是亂中有序,「高壓區在海上,低壓區在陸地上。」不過南半球是冬天,北半球是夏天,「這是季節特徵。

另外,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提到,「目前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有明顯的低壓環流,預期還需要1、2天的整合發展,很有機會逐漸發展成為熱帶性低氣壓,但是變數實在太多,至少等到熱帶性低氣壓已經發布預警可能成為颱風,或是正式成為颱風再來看,結果會比較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