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推「太陽能火車」配合巴黎協定 每年減200公噸CO2

▲▼印度首輛「太陽能火車」。(圖/翻攝自Youtube/The Economic Times)

▲印度首輛「太陽能火車」。(圖/翻攝自Youtube/The Economic Times,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身為排碳大國的印度,為配合巴黎氣候協定,印度鐵路公司推出首輛國產的「太陽能與柴油混合動力太陽能火車(DEMU)」,火車馬力仍使用柴油,而太陽能板能量則供應車上照明及電子設備,上周末正式在印度北部的哈里亞納邦(Haryana)啟動。

印度擁有全球第三大的鐵路網路系統,年輸送旅客100億人次,因此大部分民眾對於印度火車載客的印象都還是處於「人海站滿車廂」的樣貌。自從太陽能、清潔能源意識抬頭之後,印度鐵路也緊追在歐美國家的發展之後,為配合巴黎氣候協定,上周正式啟動的國產型柴油與太陽能混和車,一掃排碳大國的形象,近期還推動了用APP就能買火車票的便利服務,進而減少票券紙張。

▲▼印度首輛「太陽能火車」。(圖/翻攝自Youtube/The Economic Times)

▲每節車廂上搭載16片太陽能板。

DEMU火車1600匹馬力主要還是以柴油機牽引,六節車廂的頂端各有安裝16片太陽能板,主要供應給車頭照明、車廂風扇,儲電系統可以支援72小時,因此在夜晚還是能夠持續供電。鐵路部長表示,清淨能源是國際未來發展重點,車廂有了太陽能板裝置,估計一年可省下21,000公升的柴油,約可減少排放200公噸二氧化碳廢氣,也可以省下12萬盧比(約新台幣56400元)。

印度鐵路公司對太陽能火車的發展性很看好,雖然火車引擎目前還是柴油啟動,但仍會持續研發,直到2020年可用完全使用太陽能來當作動力,並預計交通運輸網絡計劃產生1000兆瓦的太陽能。

▼印度緊追歐美國家腳步,在鐵路上應用太陽能,圖為倫敦太陽能橋。(圖/CFP)

▲▼印度首輛「太陽能火車」。(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