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養人才! 科技部要培育下個愛因斯坦、哥倫布

▲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預算。(圖/記者徐政璿攝)

▲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預算。(圖/記者徐政璿攝,下同)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7月17日在財政委員會聯席審查眾所矚目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第1期1089億的預算案,交通部、科技部、財政部、國發會等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並備質詢。在人才培育部分,科技部推出「愛因斯坦培植計畫」與「哥倫布計畫」,希望未來有更多40歲以下年輕人投入研究。

前瞻特別預算第1期共編列新台幣1089億元,其中以城鄉建設350億元最多、其次依序為水環境257億元、軌道建設170億元、數位建設162億元以及綠能建設81億元。

另一方面,因應立法院要求加入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建設部分,考量年度預算已編列不少金額,所以第1期特別預算僅分別編列20億元、3億元和42億元。

科技部在書面報告中指出,配合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積極規劃擴大全面性基礎建設,本部根基於前述整體策略方向,推動4項數位建設計畫及4項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計畫,並配合國家綠能產業發展及綠能科學城整體規劃,推動2項綠能建設計畫。期透過相關計畫之推動,提升我國科技研發量能,建構下世代科研與智慧生活環境,並培育跨領域創新科研人才。

在人才培育部分,科技部推出「愛因斯坦培植計畫」與「哥倫布計畫」,希望未來有更多40歲以下、且能在國際學術殿堂發聲的領袖型人才,結合既有補助機制並參考國外作法,提供年輕研究人才長期 且充分的資源,培植科研新世代 。

在愛因斯坦培植計畫(Einstein Program)部分,年輕世代研究人員的想像力無限,以多年期研究計畫提供充分的資源,鼓勵學術生涯剛起步(32 歲以下)的年輕研究人員大膽的自由發展與多方面的嘗試,構思具創新性的研究題目及計畫內容,預計將可培育160~200名年輕學者。

至於哥倫布計畫(Columbus Program),將提供研究生涯初期 (35 歲以下)的年輕研究人員多年期研究計畫,以效法哥倫布「探索新大陸、航向未來」、「大膽嘗試投入、 勇於探索未知」的精神,鼓勵已具科研基礎的年輕研究人員展現國際行動力,積極勇闖世界,投入具前瞻創新性且連結國際的研究計畫,主動與國外實驗室或研究中心進行交流,預計培育共 90-120 名年輕學者。

▲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預算。(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