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起草《零八憲章》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監禁11年

▲劉曉波(圖/翻攝自《zeit》)

▲劉曉波因起草《零八憲章》遭判刑入獄。(圖/翻攝自《zeit》)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人權鬥士劉曉波因肝癌病逝,享壽61歲,在2008年時曾經起草《零八憲章》因此遭到大陸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

劉曉波於1955年12月28日在吉林省長春市出生,1984年任教北師大中文系,1989年4月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後因發生天安門學運返回中國聲援,於6月2日發表《六·二絕食宣言》與周舵、高新和台灣歌手侯德健合稱「天安門廣場四君子」。

1991年1月劉曉波在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受審,被判「反革命宣傳煽動罪」,但因說服學生撤離廣場被作為「重大立功表現」而免予刑事處分釋放,出獄後作為自由撰稿人在北京從事寫作,並參與人權活動。

2008年劉曉波起草《零八憲章》,主要是為了紀念194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宣言》發表60周年,以及受捷克斯洛伐克反體制運動的象徵性文件七七憲章(Charta 77)啟發,內容包括要求三權分立、民選政府,並於聯合國世界人權日發表。

2009年12月25日北京第一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劉曉波有期徒刑11年,主要罪證是提出聯邦共和的口號,甚至提出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大陸當透過官媒《新華社》痛批,《零八憲章》模仿《七七憲章》是移植西方制度,在中國必無法實行。

2010年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成為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中國人,但因為身陷牢獄無法領獎,主辦諾貝爾和平獎的挪威還因此與大陸關係交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