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無人車將能偵測、改變駕駛情緒,車子也能懂你的心!

實習記者黃肇祥/台北報導

塞車感到煩躁嗎?你的心情未來車子也能懂!日本車廠開始研發,將人工智慧結合車內系統,透過 AI 捕捉、並偵測駕駛即時情緒並做出回應,讓駕駛保持最佳狀態,藉此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

大聲公掰!台哥大引進Pepper,會介紹資費、會邊唱邊跳(圖/記者洪聖壹攝)

▲由鴻海所製造,目前可用於服務輔助的 Pepper 機器人,將與車輛結合,成為駕駛的左右手。(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菱汽車今年五月,於橫濱舉辦的汽車工業博覽會公開一款名為「Risa」的 AI 駕駛助理,系統能藉由先進的技術與相機,捕捉駕駛的情緒、處境甚至物理條件等因素。同時 Risa 也將結合服務型機器人 Pepper,讓 Risa 成為第一款能夠接受外界指令的行車助理,可以忙規劃旅遊路線,也會蒐集車內乘客的對話內容,提供推薦的餐廳名單,整合電腦資料與對話學習,讓 Risa 不只是一台普通的衛星導航。

▲▼Concept-i概念車的外觀相當有科技、未來感,不過目前仍在進行測試。(圖/翻攝自 Nikkei)

▲Concept-i 概念車的外觀相當有科技、未來感,不過目前仍在進行測試。(圖/翻攝自 Nikkei)

豐田則在今年初 CES 2017 展中,發表一款名為「Concept-i」的概念車,透過與 AI 技術的整合,車輛能夠學習駕駛的喜好、習慣,讀取駕駛當下的情感。當 AI 感應認為駕駛疲勞指數過高,會透過燈光刺激駕駛神經,若處於緊張狀態則會調整車內燈光,並播放較為輕鬆的音樂。

目前市面上許多車款皆已使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藉由車身的感應裝置自動維持車輛間距,在偏離車道時也能給予警訊。然而缺少 AI 的學習與分析,汽車系統仍無法感應駕駛的身心狀況,制式化的指令與建議,未必能幫助駕駛。

MWC 2016/一秒變智慧車!三星推親民的 Connect Auto(圖/記者洪聖壹攝)

▲智慧車與自動駕駛是未來的趨勢,各大廠商致力發展,期盼能有所突破。(圖/記者洪聖壹攝)

自動駕駛以目前的公開測試來看,要成無慮使用恐怕還要再等等,不過 AI 陪伴開車、感受情緒與建議的畫面或許已經不遠了?如果副駕駛座沒人陪你聊天,或許車內的人工智慧將是未來旅途中的好夥伴。(單身 QQ)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