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台灣人是對日抗戰的「最大受益者」

前參謀總長、行政院長郝柏村。(圖/記者徐政璿攝)

▲前參謀總長、行政院長郝柏村。(圖/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退役將領郝柏村6日出席南京的抗戰史研討會時,表示台灣人民是對日抗戰最大的「受益者」,因為台灣人今日之所以能夠當家作主、進步繁榮,全與抗戰勝利息息相關,因此他反對台灣與抗戰無關的說法。

郝柏村6日在由兩岸民間團體主辦的「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研討會」閉幕式上,發表了一段長達35分鐘的談話。當時他一開口就說「我今年99歲了,固然是第一次參加,也許是最後一次參加」,希望年輕世代對抗戰史能有適當的了解,「至少要知道今天的幸福,都是因為抗戰勝利所掙來的」。

郝柏村指出,有台獨人士認為台灣與抗戰毫無干係,甚至以此作為「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論點基礎,他個人是堅決反對這種說法的,因為台灣人如今之所以能當家作主、進步繁榮,都與抗戰勝利有關,所以台灣人民無疑是對日抗戰最大的受益者。

至於國共與兩岸關係,郝柏村以德國和法國曾是「世仇」為例,指兩國現今同為歐盟得核心成員,若沒有德法團結合作,歐盟就不復存在,這可以提供兩岸人民作為參考。

抗日戰爭打了14年?對岸小學教材把「8年抗戰」延長了(圖/翻攝微博)

▲郝柏村表示,抗戰勝利主要靠國民黨,「建國成功」主要則靠共產黨。(圖/翻攝自微博)

他說,兩岸關係的發展是國共內戰的「餘波」,兩岸「有制度上的差異,但沒有統獨上的分歧」,兩岸年輕世代應該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和平共存、發展,並從中培養出「和平統一」的共識。

郝柏村指出,抗戰勝利主要是靠國民黨,但「建國成功」是靠共產黨,無論是國民黨還是共產黨,兩黨都是「中華民族現代化的夥伴關係」,與幾千年的歷史相比,兩黨幾十年的矛盾根本微不足道,因為現在是共同合作的時候。但他也強調,這些發言都是他的「個人意見」,不代表任何黨派和政府。

會後,針對新課綱可能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郝柏村表示,自己還未深入了解相關議題,但若有任何人要「使台灣的年輕世代不認為他們是中華民族、不認為他們是中國人」,這點他是堅決反對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