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捷急撤「性器官」文宣 疾管署:別再誤傳「事前藥」本意

▲▼「男性生殖器」出現高捷上。(圖/滿天星反毒陣線提供)

▲「男性生殖器」成為吉祥物在高捷上當文宣。(圖/滿天星反毒陣線提供,下同)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民間團體「滿天星反毒陣線」(反毒陣)在粉絲團披露,高捷公然在車廂廣告放上充滿「性暗示」的的文宣,吉祥物是名為「懶僕人」的男性生殖器,使原本宣導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服藥(PrEP)變了調,這樣的文宣「到底有沒有違法?算不算公然猥褻?」,更讓反毒陣線怒批陳菊「妳眼瞎了嗎?」

「滿天星反毒陣線」向記者表示,4日在高捷上發現廣告文宣上出現「男性生殖器」,對孩子們的教育有不良影響,他們經詢問高雄捷運後,被告知這廣告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委託刊登,等到合約結束才能下架。風波經過一日的延燒,高醫公關室表示,廣告用意原本是要配合衛福部藥品宣導疾病預防,但可惜外界扭曲、誤解廣告本意,已請高捷撤下。記者詢問衛福部疾管署與高捷相關專員後,分別表示,在衛福部的審查立場上僅針對文字宣導的準確性,並未插手海報設計,高捷則說,由於民眾感覺不妥,已把廣告從車廂移除,其他合約問題則是高醫院方自行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性生殖器」出現高捷上。(圖/滿天星反毒陣線提供)

事件爆發後,「懶僕人」臉書粉絲團上的網友仍紛紛表示支持,認為「做愛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安全性行為也會被扭曲...」,更有不少網友認為這是反同團體在帶風向。反毒陣擔憂表示,他們並未提到「反同」,只是很多有問題的性愛都會歸咎於「娛樂性用藥」,雖然團體主張反毒,但過去有許多資料顯示,愛滋病與毒品皆有相關,並非刻意編造新聞,或情緒作祟才這樣反彈。

目前衛福部的PrEP前驅計畫,是對未感染HIV的人群預防性投藥,為「Pre-Exposure Prophylaxis」的縮寫。疾管署去年11月開始推行「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服藥(PrEP)前驅計畫」,提供未感染愛滋的高風險行為者服用藥物,並幫忙支付1/3的藥費,限額1000人,起初也被反同團體認為,這會被特定人士定義為「約炮丸」,被認為有「事前服用,愛滋病就不上身」的效果,可能就此被扭曲使用,因此提出質疑「這是助長愛滋,還是防護愛滋?」

對此,衛生福利部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早在2015年建議將PrEP作為全球愛滋防治的重要措施之一,並非鼓勵服用藥物之後就可以濫用、約炮,民眾不該誤傳預防性藥品的原意。PrEP的前驅計畫是針對「高度感染愛滋風險行為者」,如想像一個情境,明知道吃炸雞會胖,但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吃,就像知道戴保險套可以預防感染愛滋,但某些情況下還是會沒有辦法使用保險套,故PrEP才會被作為對抗愛滋的有效政策。

暴露在高風險環境的「未感染者」(篩檢為陰性)在服用前必須經過醫師評估,透過每天服用抗病毒藥物,使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才能降低風險。當然,最好的預防還是要回歸「不參加轟趴、性派對或有多重性伴侶、不共用針具、不服用毒品、定期篩檢等」,才是降低感染風險最好的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