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神威.太湖之光」每秒9.3億億次 全球最強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

全球超級電腦「神威」排前2,每秒 9.3 億速稱星球最強。(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超級電腦500強19日發佈每半年一期的最新的榜單,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與「天河二號」連續第3次拿下榜單前2名,美國超算「泰坦」(Titan) 則被瑞士的「代恩特峰」(Piz Daint) 擠到第4名。這是20年來美國首次跌出前3名。

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一年前每秒9.3億億次的浮點運算速度首次奪冠,被榜單編撰人形容為「毋庸置疑是這個星球上最強大的數字運算機器」。它的核心部件全部為中國所製造。而中國超級電腦「天河二號」則以每秒3.39億億次的運算速度,緊隨「神威.太湖之光」排在第二位。

至於美國超級電腦「泰坦」運算速度雖然多年來保持在每秒1.76億億次,但在今次的排名中卻跌至第4位,被運算速度增至每秒1.96億億次的瑞士超級電腦「代恩特峰」超越取代其第三的位置。

▼「神威.太湖之光」去年以每秒 9.3 億億次的運算速度首次奪冠。

全球超級電腦「神威」排前2,每秒 9.3 億速稱星球最強。(圖/翻攝自新華網)

外媒報道,美國為追上中國的超級電腦研發,美國能源部向惠普企業(HPE)、Cray、AMD、英特爾、IBM和輝達等資助共2.58億美元(約台幣78億元),以幫助該批企業開發百萬兆級(Exascale)的超級電腦系統。

曾在2011年「世界超算大會」上受邀報告的錢德沛教授表示,「排名不是我們發展「超算」的根本目的,促進大規模應用、解決國家面臨的挑戰性問題、帶動中國電腦產業的進步,才是我們的目的。」他也提到,「現在超級電腦發展進入一個常態階段,我們要抓緊時機建立起中國高性能計算發展的生態環境。」

全球超級電腦500 強榜單始於1993年,由美國和德國超算專家聯合編制。就在此次榜單發佈前夕,美國能源部宣佈將在未來3年撥給6家公司總額2.58億美元資金,旨在2021年前研製出至少一台每秒可進行百億億次計算的超算系統。

這6家公司包括: AMD (AMD-US)、Cray (CRAY-US)、HP (HP-US)、IBM (IBM-US) 、Intel (INTC-US) 、及Nvidia (NVDA-US)。中國、日本和歐洲也已宣佈百億億次超算研製計劃。專家預計,未來500強榜單的榜首位置可能將出現多國交替佔據的趨勢。

▼未來世界各國將爭相研發出更新、運算速度更快的超級電腦。

全球超級電腦「神威」排前2,每秒 9.3 億速稱星球最強。(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