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納保再評估、嚴審陸官員來台!2手段「讓對岸有感」

▲總統蔡英文出席警察節活動。(圖/總統府提供)

▲巴拿馬斷交,蔡英文深表遺憾。(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巴斷交重挫台灣外交關係,面對台灣未來在國際間生存日趨艱辛,有黨政人士指出,我方將會全面性更細緻地檢討兩岸政策及措施,除了擬從中國大陸官員來台嚴格管制外,對於陸生納保政策也可能再評估,從台巴斷交可見中國大陸下重手,「我們也要讓對方有感」。

台灣與巴拿馬13日正式斷交,終結長達107年的邦誼,沒想到,在我非邦交國的駐外館處中,有5個外館名稱還是台灣、中華民國的,近期竟都頻繁被中國要求改名為「台北」,包含杜拜、約旦、厄瓜多、巴林、奈及利亞國。

其中,外交部14日晚間證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府片面擅改我駐杜拜辦事處名稱,已將「中華民國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商務辦事處」改為「台北商務辦事處」,顯然是中國大陸打壓成功後的結果。

▼外交部撤掉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巴拿馬斷交,外交部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台灣善盡維持區域穩定與台海和平的堅定立場與努力,始終一致,政府更會全力捍衛國人的民主自由與國際的生存空間。至於外交部則表示,中國大陸打壓我國際空間力道日增,除積極拉攏我邦交國外,對我駐無邦交國家代表處所在國持續施壓,並以我駐處名稱帶有「中華民國」或「台灣」者為優先打壓目標。

外交部痛批,中國大陸這種蠻橫打壓的行徑,已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外交部及相關駐處均於第一時間向各該國家據理力爭,表達抗議與不滿,並極力爭取維持現有名稱。

除了嚴正向陸方表達不滿外,相關單位也將「有所作為」讓對岸有感,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黨政人士透露,政府首先擬從人流管制著手,將嚴審中國大陸官員入台;事實上,過去陸方就嚴格限制我方學者、官員赴陸交流,因此,就現在局勢而言,或許可以回歸到「互惠對等」原則。

另外,黨政人士也說,陸生納保政策也可能再評估,「不管怎樣要讓對方有感」,不能讓對方覺得我方軟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