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力報告 陸:美國渲染「中國軍事威脅」

▲▼解放軍近年戰力大幅加強。(圖/翻攝自大陸軍網,下同。)

特約記者陳孟孟/台北報導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7日表示,美國發表2017年度《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2017年中國軍力報告」),對中國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妄加評論,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妄議兩岸關係和台海形勢,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吳謙表示,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近年來,中國軍隊積極執行維和、護航、救災等海外軍事任務,提供了更多公共安全產品,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許。中國不搞軍事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他指出,在東海、南海問題上,中方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堅定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可是美方強化在本地區的軍事部署,頻繁派艦機實施抵近偵察,造成地區的緊張形勢。

他表示,中國的國防費歷來公開透明,中國軍隊改革、武器裝備發展、網路空間防禦能力建設正當合理,「美方報告中的指責純屬臆測」。

吳謙表示,「我們注意到美方報告中用專門的章節談及中美兩軍關係。發展健康穩定的兩軍關係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我們希望美方理性客觀看待中國的國防和軍隊建設,與中方相向而行,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兩軍關係的發展多做有益工作。」

五角大廈的這份「2017年中國軍力報告」中指出,中國將很有可能在全球範圍友好國家的港口建設更多軍事基地,在吉布地建設的保障設施只是第一步,而巴基斯坦最有可能出現下一個中國海外軍事基地。

這是川普總統上任後,美國國防部首次發布「中國軍力報告」。在長達97頁的報告之中,美方詳細列出2016年中國在空間、海洋等領域的推進,例如2016年發射了第一枚量子通訊試驗衛星。

報告也特別提及台灣仍是解放軍主要的「戰略方向」之外,也針對南海部分指出,中國填海造陸與建造人工島雖然不構成新的領海權利,但未來能夠作為民用軍事基地,藉此提高在南海的控制能力。

至於東海,今年報告較2016年的報告書增加一處重大宣示,也就是首次提到美國承認日本對釣魚台列嶼的管轄權,「中國派出艦船等(在該海域)航行,正在威脅日本的權益」。報告再次提出尖閣諸島(釣魚島)「處於日本施政之下」,同時表示「美國認為《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尖閣諸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