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今天晚上「送肉粽」! 網瘋傳這路段請生人迴避

▲「送肉粽」儀式的沿途會不停燃放鞭炮,象徵驅邪止煞。(圖/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社會中心/南投報導

在彰化沿海一帶地區較常見的「送肉粽」祭儀今晚要在埔里鎮上演!喪家也先發出預告,提醒民眾如果有忌諱,就盡量避開,消息一出讓當地民眾好奇又驚慌。而桃米里長曾秀桃也證實此事,怕民眾忌諱,預先提醒,可讓不想撞見的人,可以避開!

有許多人在臉書或LINE轉發「送肉粽」訊息,標註「今天星期六晚上8點到11點,桃米坑到愛蘭橋,有送肉粽法事,生人迴避」 。對此,曾秀桃表示,里內確實有民眾上吊輕生,經法師或相關人士建議決定透過儀式超渡去煞,消息露出後,因為南投較少有這樣的習俗,因此有許多學生、里民都在問,但時間應該不會到3小時這麼長,路線從桃米里到愛爾蘭橋,應該會在1小時左右結束。

「送肉粽」在彰化是歷史悠久的習俗,會提前通知附近民眾,當天晚上盡量不要外出、不要經過送肉粽路段,更別觀看以免被沖煞。根據民間說法,如碰上送肉粽來不及閃避,可以側身面向民宅迴避,心中默念佛號,眼神避免直視;若是已經正面遇上隊伍時,就得要跟完全程,藉以表示送死者一程,回家前再去廟宇求取香火護身即可。

據維基百科介紹,送肉粽是種除煞儀式,為台灣喪葬習俗之一,因上吊輕生死者怨氣太重,故被認為帶有吊煞,所以藉由法會將繩索(代表死者的煞氣)送到海邊或是在河流的出海口燒掉,以達驅邪除煞之效,儀式大多從20時開始,完整做完儀式,須一路不停放鞭炮表示驅邪止煞。

而消息傳出後,引起在地居民議論紛紛,驚訝埔里也有「送肉粽」、「第一次聽到埔里要送肉粽」、「感覺有點怕怕的」。對此,民俗專家則說,其實全國都有類似風俗,南投不靠海,因此會就近送到鄰近較大溪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