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天完成飛機總裝 「獵鷹」高教機脈動生產線曝光

▲央視首度曝光L-15「獵鷹」高教機脈動生產線,有效提高整體產能,助中國空軍大量培養三代及四代戰機飛行員。(圖/翻攝自新浪軍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戰機近年開始展現驚人產量以提升換代速度,總裝脈動生產線的啟用扮演關鍵角色,日前《央視》透過專題報導首度曝光了L-15「獵鷹」高級教練機脈動生產線實況。中航工業洪都公司是在2011年7月開工建設該生產線,2012年3月即投入使用,實現飛機低成本、高質量以及快速響應製造。

脈動生產線是國際先進飛機製造企業廣泛採用的生產組織模式,由波音、空客等飛機製造商多年的生產經驗累積,最終形成有效飛機生產方式。生產線改變傳統裝配模式,轉而採用高效的流水線作業方式,使飛機以固有的節拍在5個站位之間移動,有效節省每一道工序間所消耗的滯留時間

總裝脈動生產線和傳統裝配模式相比,帶來了生產裝配模式的轉變。首先,生產線採用新的物料配送模式,由原來的工人自己領物料轉變為專人配送。此種物料配送模式可有效降低工人的勞動強度,減少裝配工人無效移動時間,提高工人的裝配工作效率。

其次,優化產品生產工藝過程,提高產品產能,為產品的大批量生產提供能力上的保證。第三則是實現了裝配過程的信息化,防止出現物料的錯漏裝,提高產品質量,為產品的物料信息追溯、產品零部件質量追溯、供應廠商產品的質量追溯提供有力的保障。

▼中國第一條脈動生產線,為西飛在2010年投入實驗生產JH-7A「飛豹」戰鬥轟炸機。(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值得注意的是,L-15的脈動生產線上操作人員在固定區域進行裝配作業,可實現單架飛機總裝裝配周期為45天,即第一架飛機45天內完成總裝,後續每隔9天可交付一架飛機

公開資料顯示,L-15是中航洪都根據中國空軍訓練要求發展的新一代高級教練機,考慮要為大量三代及四代作戰飛機培養飛行員,該機採用先進氣動布局、電傳操縱系統、綜合航空電子系統等先進技術。L-15有2種構型,一種是L-15AJT高級教練型,即L-15A;一種是L-15LIFT戰鬥入門型,即為L-15B。

▼L-15「獵鷹」高級教練機。(圖/翻攝自鳳凰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