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翼劈出數米高水浪! 運-20完成陸首架軍用機濺水試驗

▲運-20(Y-20)運輸機。(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運-20大型運輸機的服役,為中國帶來戰略空軍的轉型意義,日前該機在西安閻良試飛中心順利完成濺水試驗,成為中國首款開展該項試驗的軍用飛機。濺水試驗其目的是驗證新飛機在大量積水跑道上的運行能力,對於肩負解放軍空軍戰略運輸重任的運-20來說,在複雜甚至是惡劣野戰條件下的跑道運行能力至關重要。

《中國航空報》報導,5月5日中午1時40分,運-20飛機正準備迎接即將開始濺水試驗的嚴苛考驗。3分鐘後,只見運-20巨大的機身準確無誤地衝過跑道上長130米、寬9米的水池,機頭機翼劈出了高達數米的水浪,萬分壯觀。

一飛院試驗技術支持團隊人員迅速騎上電瓶車,從裝有水池的機場西頭出發,以最快的速度奔向飛機著陸的跑道東頭,「速度慢了,水乾了,就不好直觀地觀察試驗結果。」6分鐘,他們騎過了3公里的跑道,和早已守在那裡的相關人員一同進入飛機腹下,仔細檢查各部位是否有水滲入。

據了解,所謂的濺水試驗旨在驗證新飛機在積水跑道上的運行能力,確認飛機在滑跑過程中由起落架所濺起的水,不會進入發動機和輔助動力裝置(APU)的進氣道。此外,也同步驗證飛機布局、結構設計的合理性,以及相關設備的防水性能。

▼對於運-20來說,在滿是積水的跑道上起降是「基本功」。(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網路上將濺水試驗戲稱為「濕身誘惑」,但事實上這是一項試飛二級風險科目。簡單來說,在進行試驗時飛機會以不同的速度、重量通過試驗場地,可能會引起發動機進氣道進水熄火、喘振、結構損壞等重大影響飛機安全性的後果,也因此風險相當高。

為了確保試驗的萬無一失,團隊在郭兆電副總師的直接指導下,開展了詳細的論證和分析。儘管試驗非常成功,但郭兆電表示,「現在尚不能盲目樂觀、畢竟這只是摸底試驗,還沒有做到最終的狀態。」在後續的鑑定試驗中,飛機還將經受更大重量、更快速度下的濺水衝擊考驗。

運-20的官方研發代號是「鯤鵬」,由西安飛機製造廠研發,最大載荷量達73噸,可運送大陸目前最大的ZTZ99式戰車,其搭載40噸貨物時航程為7800公里,滿載航程則為4500公里。2013年1月26日完成首飛成功;2016年7月6日,空軍舉行運-20授裝接裝儀式正式入役,讓大陸成為繼俄羅斯和美國之後,第3個有能力研發國產重型軍用運輸機的國家。

▼在引導車的帶領下,運-20飛機緩緩滑向停機坪,正式列裝中國空軍。(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