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21發射車「絕活」曝光 彈桶可旋轉調整發射姿態

▲中國火箭軍某導彈旅裝備東風-3A中程彈道導彈才數年,又再換裝了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同時罕見曝光東風-21發射車彈桶旋轉畫面。(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解放軍再亮殺手鐧,中國官媒《央視》日前報導,火箭軍某導彈旅裝備東風-3A中程彈道導彈才數年,又再換裝了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裝備數量可能已有72枚,火力大躍進。同時畫面還曝光東風-21彈道導彈彈桶可以旋轉,藉以調整導彈發射姿態,減輕導彈點火後姿態控制系統的壓力

該報導指出,這個火箭軍某導彈旅剛開始只是一個導彈團,隸屬於第二炮兵某基地,組建於1970年。上世紀80年代後期,該旅最後一個裝備東風-3/A型液體中程彈道導彈。前不久,他們又換裝了東風-21型彈道導彈。「很快,在改革強軍的大潮中,該旅已經抽調骨幹組成集訓隊,準備迎來再一次換裝,成為對日韓威懾的又一支『殺手鐧』部隊。」

▲▼該旅駐紮在丘陵地帶,換裝後東風-21導彈發射車隊開入原來的發射場。由於配套車輛大大減少,發射場頓時顯得空曠了許多。(圖/翻攝自央視)

據了解,該旅換裝東風-21型固體中程彈道導彈,雖然官媒曝光的只是基本型的東風-21發射車,但也能使用東風-21A/B型彈道導彈。儘管最大射程略有下降,但該彈可以使用多種常規彈頭和核彈頭,作戰靈活性大為提升,命中精度也從1500米級提高到了300米級。再加上東風-21作為固體彈,反應速度和生存性都有所提高,該旅綜合戰鬥力明顯升級。

由於是已經裝備部隊多年的成熟裝備,該旅在接裝後又加班加點的投入到訓練中。而美國發布的《中國軍力報告》曾指出,中國東風-21導彈旅有6個發射營,每個發射營有3輛機動式儲運、起豎、發射三用車(TEL),一個導彈旅可能裝備有72發導彈,火力相比換裝前大為提升。

▼列裝新裝備後,該旅緊貼實戰展開夜間訓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值得一提的是,基本型東風-21發射車有一個不同於後輩的「絕活」,就是通過旋轉發射器來調整導彈發射姿態。一般來說,在導彈射向範圍變化過大的情況下,會造成FG-4型火箭發動機的偏轉角過大。而在地面通過旋轉發射筒調整姿態,可以減輕姿態控制系統的負擔,實際操作過程中,不僅要轉彈粗瞄,還要轉動台體軸精瞄。

公開資料顯示,火箭軍的東風-21導彈採用固體燃料推進,速度可達10馬赫(約每秒3400米),12分鐘內可打擊2000公里的目標,具有「航母殺手」稱號。分析指出,火箭軍部隊從東風-3A到東風-21,再到接受調整改編僅短短幾年,這反映了可確打擊第一、第二島鏈的目標,比起單純的對日造成威懾更加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