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A航母煙囪冒黑煙 下水到測試動力比遼寧艦短一個月

▲大陸網友拍攝的最新圖片顯示,001A型航母煙囪冒出黑煙,正在進行動力設備的各項測試工作。(圖/翻攝自飛揚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001A型)在4月26日正式下水後,其舾裝工作持續進行中。近日有大陸網友拍攝到001A煙囪冒出黑煙的畫面,顯示該航母動力系統已經基本安裝完成,正開展包含蒸汽鍋爐以及柴油發電機組在內的動力設備各項測試工作

從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的續建過程來看,該艦在2010年3月19日完成包含艦島改造和桅桿吊裝後,進行服役前最後一次進水出塢;隨後網友在2010年5月30日發現改造中的遼寧艦煙囪冒出黑煙,表明該航母開始進行動力設備的測試工作,以檢驗中國修復蘇聯「瓦良格號」航母上動力設備的成效。

反觀001A型航母是在2013年11月開工;2015年3月開始塢內建造;2017年4月26日下水;網友在2017年5月18日拍攝到001A煙囪冒出黑煙,開始測試其動力設備。從時間上來看,國產航母從出塢到測試開始的間隔更短,表明中國造船工業在航母建造技術上的掌握更加熟練

▲中國首艘自產航母001A在上個月正式下水。(圖/路透社)

目前,001A型航母主船體完成建造,動力、電力等主要系統設備安裝到位,正在按計劃進行系統設備調試和舾裝施工,可望在2020年正式服役。至於該航母的正式命名仍然尚未公布,按照《海軍艦艇命名條例》來看,目前網傳取名為「山東艦」的可能性相當大。

一名密切關注海軍發展的人士曾表示,國產航母和遼寧艦的意義有很大不同,國產航母是中國自主建造的首艘航母,從外殼到內在都是由中國理念設計,它比遼寧艦的性能有了很大提升,例如,可搭載32至36架殲-15戰機,是遼寧艦的1.5倍;雷達和電子系統等方面的技術也更進步;目前,世界上能自主建造航母的國家沒有幾個,此次國產航母即將下水證明中國在航母建造上有了自己的里程碑。

▼遼寧號航母編隊巡弋南海。(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