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賴清德籲定期篩檢肺癌 市府、醫院、市民三方合作

▲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呼籲高危險群定期篩檢肺癌。(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灣每年新診斷肺癌病人數越來越多,早期篩檢、適當治療是重要的防治方法,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及台南市衛生局共同推動「台南市政府高危險族群接受肺部低輻射電腦斷層檢查活動」,鼓勵高危險族群,每年定期做一次低輻射胸部電腦斷層(LDCT),市長賴清德提醒市民定期篩檢,市府也會持續改善空氣污染,守護市民健康。

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陳晉興董事長表示,全國每年有11000個肺癌新增病例,並且有9000人死於肺癌,顯示早期篩檢的重要,目前LDCT證實是發現早期肺癌的最佳工具。

市長賴清德則表示,肺癌是台南女性的第一號殺手,並不是專家醫術不好,而是因為沒有去做篩檢,X光片沒有辦法看出早期的肺癌,等到肺癌轉移之後就太晚了,而要解決就是早期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由於PM2.5(細懸浮微粒)及職業性因素,賴清德也建議有肺癌家族史者、長期吸菸者、處於高風險環境者(營造業、隧道馬路修築工、鋼鐵場、礦工或石棉加工)、或曾有過肺結核等導致肺纖維化者,45或50歲以後可每年定期做一次肺部LDCT,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市民自己不吸菸、拒吸二手菸、多吃蔬果多喝水,盡量減少肺癌發生的危險因素,至於PM2.5的防治,市府會持續努力。

賴清德表示,台南市的PM2.5有1/3來自中國,1/3來自其他縣市,1/3是台南市自己產生,過去幾年來市府提出「清淨家園」計畫,空氣污染防治方面,台南市已經連續兩年得到全國第一,降低馬路、工地的揚塵;推動紙錢集中燒、以功代金;要求工廠污染防治要達到標準,以及移動污染源的控制檢查等都認真執行,台南市本身污染源減少跟控制其實已經發揮相當的成果,但是秋冬的時候,來自外縣市或中國的空氣飄到台南停滯,造成空氣品質不佳,市民仍應該注意身體狀況,市府、醫院、市民三方合作,大家才會越來越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