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含3500字優雅獨白...經典8句話勾起眾人滿滿心疼!

▲才女作家林奕含自殺後,網友從書中找尋嫌犯的蛛絲馬跡。(圖/翻攝自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作家林奕含日前自殺身亡,網路媒體《Readmoo閱讀最前線》5日下午公開出林奕含生前的訪問影片,在訪談內容中她提到,「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本書是關於「一個女孩子愛上誘姦犯的故事。」而在16分鐘的影片中,她闡述自己對這本書的創作理念和寫作的心路歷程,其中部分的言談被網友們認為是經典。

1.很多人看完這個書都會說這是一個關於「女孩子被誘姦或是被強暴」的故事,然而,當然用一句話來概括這個書不是很正當的,但硬要我去改變這句話的話,我會把它改成這是一個關於「女孩子愛上了誘姦犯」的故事,它裡面是有一個愛字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思琪她注定會終將走向毀滅且不可回頭,正是因為她心中充滿了柔情,她有慾望,有愛,甚至到最後她心中還有性,所以這絕對不是一本憤怒的書,一本控訴的書。

3.這整個故事最讓我痛苦的是,一個真正相信中文的人,他怎麼可以背叛浩浩湯湯已經超過5000年的語境?為什麼可以背叛已經超過5000年的傳統?

4.讀者都已經有一個有色眼鏡,知道李國華是一個所謂的犯罪者,所以覺得他很噁心。但他有些話如果你單獨挑出來看,會發現它其實是很美的。

5.我甚至相信李國華在某些時刻,他是愛的,但他不是愛思琪這些小女生,他愛的是自己的演講、語境、場景、畫面。

6.作為一個小說的寫作者,這個故事它折磨、它摧毀了我的一生。很多年來,我練習寫作,我打磨、拋光我的筆,清醒地想要去達到某一種所謂藝術的高度。

7.我的精神科醫師在認識我幾年後對我說:妳是經過越戰的人;又過了幾年,他對我說:妳是經過集中營的人;後來他又對我說:妳是經過核爆的人。

8.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屠殺是房思琪式的強暴。我在寫這個小說的時候會有一點看不起自己,我很確定,在台灣,這樣的事情仍會繼續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