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變相認可「超時勞工」 每月加班不能超過100小時

▲日本政府推出「每個月加班不得超過100小時」政策,引起多數民眾反感。(示意圖/記者林信男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國內最大的「電通株式會社」於2016年12月發生新進職員高田松子跳樓自殺事件,事後判定為公司嚴重違反《勞基法》,使員工得到憂鬱症進而輕生。由日本總理安倍晉三領導的小組商討計畫,協議出「每個月加班時間不得超過100小時」,卻因此惹來民眾撻伐,認為政府在「變相認可加班行為」。

綜合外媒報導,安倍晉三認為,這是「改變日本工作型態的歷史性一大步」,但其實反對聲浪卻比支持聲浪還高。日本勞工協會會長夏秀一郎表示,「這等於是認可『過度勞累死亡』的限制。」至於其他因工時過長,進而過勞致死的被害家屬則認為,這是無法令人接受的政策,「還以為政府要解決這個問題了,結果反而更糟!」

一名婦女表示,丈夫是京都一家蕎麥麵店的經理,一年工作了4000個小時,都沒有周休假期,最多只能每個月休2天,使他變得十分鬱悶,且還會有失眠等症狀,「每天早上起床時,我都要求他請假休息一天,但他還是照樣去上班。最後長時間工作的壓力使他得到憂鬱症,並在幾年前自殺身亡了。」

相模女子大學教授表示,如果不採去更加嚴格的政策,那死亡人數一定會向上飆升,似乎離「過勞死(karoshi)」一詞越來越近,「在國家徹底醒來之前,究竟還有多少人會因此喪命呢?」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