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考慮軍售台灣F-35B與薩德 價格遠超過國防預算

▲美國海軍陸戰隊F-35B型戰機。(圖/翻攝自MARINES官方網站)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讀賣新聞》2日指美國政府正考慮今年夏季出售新型武器給台灣,這些新型武器包括薩德系統(THAAD)及F-35隱形戰鬥機等歐巴馬時代不允許出售的項目,我國防部對此仍尚無回應。不過這些武器金額遠超過我國防預算,若軍售交易,恐會影響台灣國內財政,且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也明確表示,台灣不會參加薩德系統和涉入戰爭。

「川習會」即將在6日、7日登場,屆時美國、中國與台灣的互動將成為國際焦點。在川普(Donald Trump)上任總統後,外界認為美國和台灣軍售將有更多「交流預期」,日本《讀賣新聞》更報導川普欲加強參與防衛台灣,且似乎打算通過加強銷售給台灣武器的承諾,考慮軍售以來美國政府拒賣台灣新型戰鬥機,如F-35B戰機和薩德系統,以維持平衡。

報導指出,美國白宮將在「川習會」後,全面審議出售台灣武器,其中包括F-35隱形戰機和導彈防禦系統,也不排除出售F-16戰鬥機。歐巴馬政府去年底才擋下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3億元)對台灣的軍售案,川普正考慮重啟規劃,擬出售更有效的防衛性武器。

▲美國海軍陸戰隊F-35B型戰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網站)

目前台灣正進行潛艦國造(自製防禦潛艦)和戰機國造的計畫,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也將在5日就「國機國造、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暨發展國防產業之具體目標與策略」,請國防部長馮世寬提出相關報告。馮世寬已於3月2日針對薩德系統表態反對台灣部署薩德,強調台灣應該捍衛國家主權,而不是涉入中國和美國的戰爭。

曾任職於美國《國防新聞週刊》(Defense News)的記者顏文德(Wendell Minnick)日前在軍事網站「SHEPHARD」上表示,台灣軍方有意向美國購買60架F-35B(短程和垂直起降型)戰鬥機與150架F-35A(傳統起降型)戰鬥機等,共210架新型戰鬥機,以逐步替換空軍現役的舊型幻象2000與經國號戰機(IDF)等。

不過,該報導也讓許多軍事專家質疑,若以購買210架F-35戰機的價格計算,金額已經超過6000億美元,台灣年度國防預算約僅有100億美金(約新台幣3000億),且仍得計算F-35戰機後續維修保養的相關費用,以及參考戰機平均故障時數及修復時間等。川普政府的軍售計畫若為屬實,將考驗著台灣的財政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