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棒球的原鄉 長濱國小少棒隊克難再成軍!

▲台東長濱國小少棒隊解散8年後,去年再度克難成軍。(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長濱國小悠久的109年歷史中,最璀璨的篇章,莫過於自1930年就成立的棒球隊,他不只是台東最早的11支少棒隊之一,更是長濱鄉親與子弟最值得傳頌的驕傲!這支曾經風靡一時的東海岸勁旅,9年前在諸多不利因素下解散了,造成鄉親與孩子深沉的遺憾。

2016年在台東縣政府、地方人士、家長,及在地的高美珠議員全力支持之下,球隊重新掛牌營運,目前有40位充滿鬥志的孩子,努力在球場圓夢! 長濱國小少棒隊曾經栽培出陳鏞基、陳俊秀、蘇緯達等國手,亦曾於1998年奪得全國聯賽第五名佳績,關懷盃、傳福盃均為季軍等殊榮,資深的棒球人一定知道長濱少棒的風光歷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萬事起頭難!中斷8年、從零到有的過程相當艱辛,除了所有裝備得重新購置之外,球員的營養品、教練的鐘點費、參賽的交通食宿費用,粗估一年需要新臺幣100萬元資金。即使縣政府這麼支持,一年給予20多萬組訓經費,教育處劉鎮寧處長還主動協助校方爭取到整建球場的經費99萬元,但是龐大的開銷,仍然讓校方相當憂心。

長濱地處偏遠,學校缺乏交通工具,到台東市參加比賽,得搭乘2個小時以上的公車,更遑論到外縣市比賽!由於校方沒有交通車,因此,參賽對於棒球隊而言,時間、精神、體力上的耗損尚能忍受,但交通及競賽開支的壓力,著實令這支拚戰精神十足的球隊,仍處於相當艱辛的階段。

校長嚴政雍表示,長濱國小棒球隊是一支「正派經營」的運動團隊,他認為:「少棒隊的訓練,不應該占用到正規的上課時間,學生的第一任務仍然是求學,而球員的身心健康更應列為第一要務,健康的身體與光明正向的態度,才是孩子日後經營人生的本錢!」此外,校長特別強調,棒球隊架構出孩子正規課程以外的「學習社群」,球員在球隊裡,得以與原班級不同的夥伴、師長學習,更可以從中培養合作、信任、勇氣、溝通等品格。

台東東海岸原本可說是台灣棒球原鄉,二十所國小幾乎都有棒球隊,實力亦相當堅強,可以說是台灣棒球的搖籃!然而,隨著少子化以及人口流失的劇烈衝擊,如今僅剩長濱、忠孝、成功、三民、信義、泰源等校組棒球隊,而除了長濱與成功尚有超過100名以上的學生,其他學校因為學生數稀少,棒球隊的組訓也岌岌可危! 國內近期因為棒球國家代表隊成績不如預期,而掀起一片探討聲浪。然而,從東海岸三級棒球的沒落,實不難看出台灣棒球搖籃的隱藏危機。當這些學校仍在篳路藍縷的旅程中忠實地堅守崗位,政府、企業、球迷,是否能給予最實質的挹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