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牙「零下25度酷寒」教書6年 加國女師奪全球教師獎

▲加拿大教師麥唐奈爾(Maggie MacDonnell)成為今年全球教師獎的得主。(圖/翻攝「Global Teacher Prize」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第三屆全球教師獎(Global Teacher Prize)頒獎典禮在19日舉行,由在加拿大任教的麥唐奈爾(Maggie MacDonnell)獲得這項殊榮。她在嚴酷的北極圈內以關懷精神幫助當地的問題青少年,並協助回饋社區,因此得獎,並獲得100萬美元(約3050萬元台幣)獎金。

《The Guardian》報導,麥唐奈爾長期關注加拿大原住民因紐特人(Inuit)面臨的各種問題,包括險惡的環境,以及經濟文化資源的嚴重不足。過去6年她更身體力行,到原住民村落薩呂特(Salluit)擔任教師,協助改善環境和教育。根據了解,位於魁北克省北部極地的薩呂特村,冬天最低溫達到零下25℃,人口約1300人,環境條件相當惡劣。

麥唐奈爾在當地注意到有關女權的問題,例如普遍的年輕少女媽媽、高比例的性侵案件等。大部分的就業計畫都由男性掌控,因此她和托育中心合作,設計了女孩專門的就業計畫,讓女孩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學習兒童教育等課程。她提到「這些女孩得到了更多的自信和尊嚴,也發現自己的價值。」

▲麥唐奈爾與她的小媽媽學生們。(圖/翻攝YouTube「Varkey Foundation Global Teacher Prize」,下同)

北極圈內生存艱難,掠奪事件頻傳,青少年藉由吸菸、酗酒,甚至吸毒或自殘做為逃避生活的方式。麥唐奈爾曾經參加了自己學生的葬禮,並下定決心改善這些情況,「我絕對不要再經歷那樣的事情。」她在隨後建立健身中心,以運動作為和青少年溝通的管道,讓生活有抒發方式,「有些人戒了菸、有的人戒掉大麻,甚至有人願意回到學校上課。」

她更推出了其他像是藝術、烹飪、指架彩繪等各式各樣不同的課程,幫助當地的學生學習一技之長。同校的老師提到,「有學生從全校最頭痛的對象,變成幫助最多的,甚至畢業後再回到學校服務。」麥唐奈爾則認為,「在這裡當老師是一項不間斷的工作,因為我和學生們共處同一個社區,校門關上後,我們的關係仍然在繼續。」

麥唐奈爾希望得獎後,能喚起外界關注加拿大原住民社區,讓他們獲得應有的尊重,並會用得到的獎金繼續幫助薩呂特村。全球教師獎由杜拜國際教育機構GEMS旗下的瓦爾基基金會(Varkey Foundation)創辦,每年表揚一位對教學專業作出貢獻、運用創意教學,以及鼓勵他人加入教師行列的教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