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要在中業島翻修跑道 升級另外8座島礁軍事設施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札納(Delfin Lorenzana)日前計畫視察南海中業島上的警戒哨所,但因為安全問題取消前往,改赴另一個軍事基地,不過,在島上新建港口與翻修滲水的飛機跑道,仍按照初步計劃進行。他也透露,總統杜特蒂已授權升級其他8座實控的南海島礁上的軍事設施。

據《路透社》報導,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爭鬥多年,但自從杜特蒂上任總統以來,中菲關係已經有所改善,17日還在他的家鄉納卯市(Davao City)會見了到訪的中國副總理汪洋。

不過,菲國副總參謀長德爾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卻表示,軍方16日阻止了一個議員代表團前往中業島進行視察,因為此舉可能引來中國的不滿。羅薩里奧在議會聽證會上說,「這片區域尚有爭議,不絕對是我們的,每次有飛機飛到那裡,都會受到照明彈警告。」但菲軍方對於羅薩里奧的上述言論並不多做回應。

中業島靠近渚碧礁,是南沙群島的島礁之一,中國被指控在此建設軍事設備並有軍隊部署,島上有一個漁村約有110人。南海是一條戰略航道,每年通過約5兆美元的貨物。

▼南海仁愛礁、太平島、中業島地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